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传承千年龙泉宋韵 浙江龙泉举办龙泉青瓷开窑仪式
中国网 · 通讯员 周志跃 | 发布时间2022-06-12 13:40:15    

   “中国陶瓷研究之父”陈万里先生曾盛赞:“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主办的“我有一件瓷 出自龙泉窑”不灭窑火2022龙泉青瓷开窑纳福仪式在龙泉市小梅镇金村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随着情景演绎《千古龙泉》的上演,“我有一件瓷 出自龙泉窑”不灭窑火2022龙泉青瓷开窑纳福仪式正式开启,仿佛将人们带回到千年前的北宋。

1.jpg

  时光流转,窑火不灭,传统的开窑仪式传承至今,寄托了窑工们的美好心愿。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也参加了开窑纳福仪式。记者惊奇地发现徐老的双手已经看不出了指纹。徐老告诉记者,1956年他进厂拜师学艺,从事龙泉青瓷至今己66年。虽然手被磨的没了指纹,但换回了他不悔的“青瓷人生”。

  仪式现场,浙江临安来的游客唐明亮兴奋地对记者说,“仪式很震撼,穿越千年,梦回大宋,魂牵梦绕,浮想联翩。让人感受着青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青瓷手艺人对传承文化不变的初心。”

  “带孩子来对了,现在的孩子抗压能力小,家里轮着宠,今天和孩子一起了解了青瓷要经过1300多度的高温烧制两天两夜,孩子还是很受触动的。外柔内刚,这就是‘青瓷’的精神吧。”丽水王妈妈带着自己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来现场感受龙泉青瓷开窑魅力。

3.jpg

  仪式环节中最富悬念的是开匣时刻。工作人员从窑中小心地捧出匣钵,随着匣钵一一被开启,一件件由工艺美术大师亲手创作的精美龙泉龙窑先后现身,涵盖杯、罐、瓶等各种器形。

  “我中了!”参加龙泉开窑仪式自驾活动的诸暨听众方国阳手里挥舞着奖券,一路跑上了舞台,台上活动嘉宾给他抽中了一个漂亮的“将军瓶”,“这一趟太超值了!”

  仪式中最大的亮点是重磅发行张晞、陈先明、李林、王武、刘小东等五位龙泉青瓷非遗大师NFT龙泉青瓷3D数字藏品,借助科技的力量和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保护、传承和弘扬龙泉青瓷文化。藏品一经上线发行,五款共2500份即售罄。

  作为“瓷源古镇”的小梅镇,境内金村、大窑、大梅等处遍布窑址。小梅镇党委书记叶龙告诉记者,村里已经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这么多客人远道而来,我们村民用自己最淳朴的舞龙表演欢迎大家,希望自驾游的车友们好好感受龙泉的独特风光和剑瓷文化。“我有一件瓷 出自龙泉窑”活动形式很不错,汇集了十多位青瓷大师,是对“品宋韵 探瓷源 护文脉 助共富”主题的一种有力宣传和推广。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兴于北宋,在南宋达到鼎盛。在1700多年传承史上,龙泉青瓷作为“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曾以主角身份参与开拓“海上丝绸之路”,风靡全球,开创了“天下龙泉”的盛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作为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大窑龙泉窑亭后窑址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大窑龙泉窑遗址群在2021年11月已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成为国家遗产线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文物点。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周志跃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