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从规范化向标准化转变 浙江用教育帮扶助力社区矫正
中国网 · 赵慧子 通讯员 孔雪樱子 夏现伟 | 发布时间2022-06-17 20:01:26    

   6月17日,浙江省司法厅与浙江开放大学在杭州签署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开放大学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100多家办学单位和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设立分会场。

图片2.png

  省司法厅劳泓副厅长、浙开大顾蓓熙副校长在主会场签署协议。宁波市、衢州市、江山市等分别在当地开放大学分会场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揭牌。

  社区矫正是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决或决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并帮助其顺利融入社会的刑事执行活动。

  据介绍,双方将在社区矫正教育管理队伍能力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教活动、矫正对象技能培训、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理论研讨和研究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浙江开放大学校长张建国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浙江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全面启动。全省开放大学将全方位支持社区矫正事业的发展,弥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事业的薄弱项,用教育帮扶助力社区矫正工作从规范化向标准化转变,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并成为守法公民,助力该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签约仪式上,启动了浙江省社区矫正“学技能、强素质、奔共富”专项活动。该专项行动,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70余家市县开放大学办学单位、20584个社区教育办学机构将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联动为矫正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技能就业,斩断重新违法犯罪链条,推动形成“浙派”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新品牌。

  省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将以此签约为新的起点,牢牢把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大局,紧扣《社区矫正法》的立法宗旨。依托开放大学“空中课堂”,是依法开展教育帮扶很好的抓手。

  目前,全省已有宁波开放大学、衢州开放大学等20多家单位被授予“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柯城区、江山市等30多家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开放大学教学点”,全省有2.3万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空中课堂”接受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和法律道德知识的学习、培训。

  针对初中和高中没有读完的,学校也有学历提升的教学安排,他们修完一定的课程、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相当于同等学力的证书,浙江开放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赵慧子 通讯员 孔雪樱子 夏现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