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致我亲爱的爸爸——一名武警战士的父亲节告白
中国网 · 通讯员 周益人 陈博 | 发布时间2022-06-17 20:55:35    

   “陈博,有你电话,是一个叫‘老陈’打来的。”“没事,不用接。”“好像有急事,打了好几个了。”“我知道了。”“老陈”是陈博的父亲,一个在他眼里不称职的父亲。

  陈博回忆,自打记事起,就一直是奶奶带他,爸妈工作太忙,很少回家。“在我五岁的时候,爸妈离婚了,我只记得当时的我一直在哭。”

  再后来,陈博跟了陈军,爸爸把他从农村带到了大城市,说要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在生活上却常常还是一个人。“刚来武汉的时候日子过的很苦。”陈军回忆起刚出来打拼的时候说到。

2.jpg

陈博作为优秀“红肩章”宣讲员代表对官兵进行教育宣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都不管他叫爸爸了,和其他人一样喊他‘老陈’。”陈博上学时碰到最难的作文题就是《我亲爱的爸爸》,那时才发现自己从来不了解自己的爸爸,那一次作文,陈博交了白卷。

  上初中后,陈博的成绩不理想,学业上的失利加上青春叛逆期的冲动,加深了父子之间的矛盾关系,吵架成了家常便饭的事。陈军偶尔善意的提醒在陈博耳朵里却显得那么刺耳。在孩子教育这点上,陈军承认了自己的失败,“我知道我确实没能好好和儿子沟通,好好带他。”

3.jpg

陈博父亲陈军在部队的老照片

  “我是自己自愿当兵的。”在新兵入伍后和指导员的一次谈心中,陈博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坦言自己当兵有两个私心。第一个是想用正当理由离开家独立,第二也是想向“老陈”证明自己。“他从小就告诉我,当兵很苦很累很锻炼人,我就想让他知道我可以,而且能做的更好。”陈博说。

  三个月新兵训练期间,陈博说他因为自身身体素质弱,苦头没少吃,有时候还会偷偷找个地方抹眼泪,但为了向“老陈”证明自己,他依旧选择坚持。

  也正是这份坚持才让陈博明白了父亲的不容易,每回看到妹妹眼泪汪汪地问自己什么时候回去时,陈博才理解了父亲当时的无奈。从那之后,陈军能够感受上儿子对他态度上的转变,陈博虽然仍旧喊他“老陈”,但是语气上和以往不同了,多了一分亲昵。陈军仍会主动去找机会联系儿子,尽管陈博表面上仍爱搭不理。

4.jpg

陈博父亲陈军在工作一线

  陈军经常给陈博发语音留言,每条都长达一分钟,一发就是好几条。很多时候陈博都不太想回复,“你就不能打字吗?这么多话要说为啥不打电话?”说完这些伤人话,陈博立马就后悔了。他知道“老陈”不打字是因为老了眼睛花,打字只能靠手写,不打电话更是因为自己从来就没接起过父亲的电话,因为这迟来的父爱陈博总是接受不了。

  “我承认我有点自己的倔强,我不想服软,虽然我也想和‘老陈’冰释前嫌。”陈博一直找不到机会和陈军坦露心声。哪怕是在部队里取得的荣誉和成绩,他也只会发给奶奶看。

  “你爸今年体检又没去,他的身体不能再拖了。”和奶奶聊天时的话语一下子让陈博慌了神。“‘老陈’工作天天加班,身体老早不如从前了。”“每年体检怕检查出一大堆毛病,说什么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可是……”陈博的手悬在通话键上怎么也按不下去,“给你父亲打个电话吧,他很关心你......”最终在奶奶的劝说下,陈博拨打了那个熟悉却又陌生的号码。

  拗不过陈军执意要求,他想见见儿子,陈博只好同意视频,这算是他们入伍后第一次视频通话。“博子......”这亲切的乳名让陈博心头一震。陈博说当时出现在视频里的老头让他愣住了,在他的记忆里,“老陈”从未如此苍老过,但现在鬓角已经泛白,脸上爬满了皱纹,长时间没有休息眼角耷拉着。

5.jpg

新兵陈博执勤站哨

  “每天站哨累不累?为啥不给家里打电话?我很想你啊,怎么又瘦了,在部队过的怎么样?”一连串的问题问的陈博哑口无言,他说他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我......没事,你还好吧?”“没事没事,好得很!”

  “我从未像今天这样了解父亲,曾经让我厌烦的唠叨,现在听起来是如此的亲切。”陈博坦言自己很心疼“老陈”,他总是劝陈军好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陈军却还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清楚。自打那天起,陈博开始主动打电话给陈军,让“老陈”没想到的是,陈博再也不他叫“老陈”了。

  陈军还是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但是他私下和陈博约定,今年一定去医院好好体检,不管结果如何都积极配合治疗。作为条件是陈博每次有空都要给家里打电话,语音消息必须听完。

  临近父亲节,陈军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则视频和一篇作文,作文标题是《我亲爱的爸爸》。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周益人 陈博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