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百名专家结集杭州 共同解码“钱塘江文明”基因
中国网 · | 发布时间2022-07-18 16:57:05    

   “江河湖,畅快奔流,情景水,完美交融。钱塘江畔的壮丽景观是杭州市民的骄傲,也是其他省市纷纷学习的典型。”WCCO国际联盟专家、亚洲城市艺术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建庭在第二届“钱塘江文明”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djEvaXZOR01fZ1RxeDB1ckxUZnlZekZJb0V3OVVJVW9zQ1VDTldHNHZIMEY2

  如何加快“钱塘江文明”基因解码?近日浙江工业大学邀请了国内外百余位专家共同追踪研究“钱塘江文明”对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发展的影响和促进,围绕推动“钱塘江文明”的梳理挖掘、保护研究和文旅融合发展等话题畅所欲言,为进一步提升“钱塘江文明”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囊支持。

djEvRFhoYS1MU19vS2NQa1I5UWFndEZqZEIwNHNFdHR2VEZCa1hYNkRIek5m

  “浙江考古之于中国考古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方面,余杭良渚古城、余姚河姆渡、萧山跨湖桥、直到浦江上山文化等重要考古发现层出不穷,目前全国已知9000年前的早期遗址近半数是在浙江被发现。”浙江工业大学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以栋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在研究钱塘江文明史的过程中发现,钱塘江流域有上万年的文化遗址,是古代世界文明高峰宋韵文化的核心,钱塘江流域孕育的钱塘江文明,对于中华文明、世界发展乃至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在人类历史上能构成文化的数量众多,能构成文明的则数量有限,从钱塘江文化到钱塘江文明,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升级的过程,专家们从地理、历史等多维度就钱塘江文明中所体现的内涵与标志进行了分享。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浙工大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任逸则表示:“对钱塘江文明的研究,要做到跨学科跨领域融通,助力钱塘江文明成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重要部分。”

  浙工大“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成立于去年1月。中心聚焦钱塘江流域自然生态、城乡空间、法律法规、经济贸易、精神信仰、文化艺术、科技技术、交流传播、民俗风情、社会治理等多领域,推动钱塘江文明研究、传播、发展,致力于成为钱塘江文明的研究高地。

djEvMHJCUDZ5cW0tMXYxbnBUcnhrczNRbU1TSUx1a0RZTlM3dFR2M0ZfTmF3

  一年多来,与钱塘江文明有关的文献研究与丛书出版成为中心的重要工作。研讨会上,还举行了《钱塘江文化研究》新书首发仪式。该书由浙工大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徐吉军主编,着重就钱塘江文化中的诗歌、绘画、观潮风俗、潮神信仰等文化内涵,以及钱塘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贡献和地位、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和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阐述。

  据了解,今年底中心将汇总一大批各领域的研究者对于地上和地下文物的创新性成果,推出集“丛书、文献集成、研究报告、通史、辞典”五位一体的钱塘江文明研究专辑,此次研讨成果也是专辑的重要参考部分。

djEvNHdlYXpteTNEbDRoNnYwMjNpd1FhaEZFYWhwbXZVYzU0cHlMUEZsX0Y2

  听到社会各界对“钱塘江文明”发展的好点子,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表示,推进“钱塘江文明”研究对浙江人来说义不容辞,相信在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下,钱塘江文明能成为中华文明独树一帜的、具有浙江标示性的重大文化研究工程。

djEvMHJCUDZ5cW0tMXYxbnBUcnhrczNRaG1Mb2p1UVVGT1hDemN0dF9qYW14

  也有专家提出,虽然浙江省设立了钱塘江管理局、杭州市设立了钱塘江管理处等机构,这些机构职能涉足文化的体系不够完整,关于钱塘江文明的挖掘目前存在学术界一头热的状况,还需要政府和行政机构从体制上、财政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来源:中国网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