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上海女游客滞留北海:解封后首次出游又被困 比较淡定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 | 发布时间2022-07-19 08:38:31    

   近日,正值旅游旺季的广西北海市发生疫情传播,7月17日北海市通报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滞留旅客梁女士告诉记者,她找民宿老板借了厨具,并且很幸运地网购了一些菜,已经做好了被长时间滞留的准备。梁女士称,今年春季上海疫情期间,她居家隔离了两个多月,解封后第一次到外地旅游又被滞留。

  “现在海城区疫情比较严重,我的健康码已经红了,即便出门也没地方可去。”梁女士苦笑着说,她到北海后还没来得及上涠洲岛就发生了疫情,现在北海的各处场所都要求扫码,除了出门去做核酸,其他场所她都进不去。

  梁女士是7月9日到的北海市,12日出现疫情后被滞留。“我计划得可好了,原来准备先到北海玩几天去桂林和阳朔,再坐飞机去海口,现在整个出行计划全都被打乱了。”梁女士抱怨说。

  附近的外卖几乎都停了,梁女士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向民宿老板借了电磁炉等厨具,又跟老板沟通调换了一个有冰箱的房间,准备自己做饭。17日她非常幸运地赶在网店停售前下单买到了菜,在冰箱里囤了番茄、茄子、包菜、土豆等够吃一周的菜。

  “我昨天网购的菜价格跟平时差不多,我下楼拿菜时还有小区居民问我在哪买的,因为他们买不到了。”梁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北海市海城区的菜市场大都暂停营业了,她在手机上看到只有少数网购超市还可以买到菜。

  梁女士租住在离海边不远的一个小区内的民宿,由于不在小区业主群里,她无法第一时间接到社区下发的信息,下楼查看通知后开始按防疫要求跟着做核酸。“小区物业说只要核酸检测一直都是阴性,一周左右健康码就会转绿,但也不知道他说的准不准。”梁女士说,从12日北海出现疫情到现在她已经做了四次核酸,并且做好了在北海被困半个月的心理准备。

  27岁的梁女士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今年春季上海疫情期间,她按防疫要求于3月31日到6月1日居家隔离。待疫情形势缓解,好不容易敢放心出来玩玩了,结果第一次旅游就在北海遇上了疫情。“现在算是比较淡定,已经习惯了隔离的状态。”梁女士自嘲说。

  滞留民宿期间梁女士每天在线办公,但她在北海没有认识的朋友,感到非常孤独,希望能联系到有同样经历的上海女性游客,交流一下信息,走的时候可以做个伴。

  目前租住的民宿所在小区环境很好,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大海,这让梁女士心里有了些许宽慰。“等北海市疫情结束后,先去涠洲岛玩一玩,再去桂林和阳朔游玩,把旅游计划完成。”梁女士说。

  延伸阅读

  2000多名游客因疫情滞留北海 有人上船两小时又返回

  7月18日,广西北海本轮疫情进入第7天。7月17日,北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9例,全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8例,无症状感染者463例。

  7月正值北海的旅游旺季,据官方统计,目前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有滞留在北海涠洲岛的游客称,她上船离岛又无奈返回,好在民宿老板减免了住宿费用。

  两名干部被免职

  7月18日,广西卫健委官方通报称,7月17日0-24时,北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9例,含3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1例。截至7月17日24时,北海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8例,无症状感染者463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海市海城区7月12日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传播外溢,因北海市海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苏矿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岗在疫情防控中对工作重视不够、风险意识不强、措施不当、履职不力、责任不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对苏矿峰、唐岗予以免职。

  另据央视新闻记者18日从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北海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疫情应对关键期。

  据介绍,北海此次疫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呈现局部聚集和多点社区传播的特征,海城区和银海区为高发区域,合浦县和铁山港区呈现零星散发特征。二是流调结果显示大部分感染者均与金癸市场存在关联,提示金癸市场是本次疫情的一个主要暴发和扩散点。三是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本次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3引起,疫情暴发后6天内感染人数突破500例。

  为防止疫情外溢,北海市已成立跟踪管理工作专班,对7月4日以来有过风险区域轨迹、离开北海的风险人员加强管理,第一时间赋红黄码并推送相关地区管控;禁止红黄码的市内人员离开北海;充实流调队伍,加强公卫、公安、工信和大数据中心的协调联动,强化数据分析,同步推送数据至外省市开展落地核查;实行分区管控,对其中的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

  刘先生住在北海银海区,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所在地方属低风险,但能感觉到这几天北海的防疫政策越发严格。7月16日,低风险地区小区业主还可以自由出入采购食物;17日,社区通知,低风险区小区可以每隔一天外出买菜;但18日,小区已经无法进出。“家里囤了一点白菜、茄子、土豆、猪肉,但数量已经不多了,可以维持一两天的生活。”他说。

  据刘先生介绍,目前许多居民的健康码变成黄码或红码,出现了居民扎堆前往社区报备的情况。海城区幸福里社区7月17日张贴的“温馨提示”称:现在无论红码、黄码、绿码全部居家,等待通知做核酸。如需就医,红码、黄码到银海区人民医院就医。

  有民宿老板提供免费住宿

  7月盛夏的北海正值旅游旺季,7月12日疫情突发前,有许多游客前来北海旅游。据7月17日北海市的新闻发布会,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针对滞留游客遇到的难题,北海市及时成立旅游服务专班,全力开展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稳妥处置。同时积极协调民航、铁路、公路等客运企业,尽快落实旅客返程保障措施。

  一部分游客滞留在北海涠洲岛上。陈女士本来7月17日下午被通知离岛,坐上了下午5点多的船,结果却因为北海市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海上逗留两个小时后又返回涠洲岛,“刚在朋友圈和涠洲岛告别,又回来了。”她接到船务公司通知称,返程的原因是因为北海当前正在实行分区管控,将海城区、银海区部分区域划为红区,进入北海市区健康码可能受到影响。而涠洲岛目前尚无疫情影响,属低风险地区,待封控期结束后,公司将安排船舶接滞留游客返回北海。

  陈女士表示,17日晚回到涠洲岛的民宿后,老板给他减免了房费,原本四五百元的房费,现在一天只收一百多元。因为许多老板都在旺季来临前囤了一些货品,所以现在岛上除了蔬菜,物价都很便宜,比如椰子4元一个,蛋黄酥以前30多现在18元。“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下岛,只好顺其自然,等待封控结束。”陈女士说。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许多涠洲岛的民宿老板均减免了滞留旅客的房费。贵州的李先生2005年便来涠洲岛开设民宿,此前他民宿的旅客均已下岛,在了解到岛上还有许多游客下不了岛之后,决定为贵州老乡免费提供住宿。“疫情来得太突然了,我也只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尽一点绵薄之力。”他说。

来源: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