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阳性记录查不到了!上海核酸查询缩至半个月前
人民日报 · | 发布时间2022-07-22 09:25:31    

  7月21日下午,记者通过“随申办”APP翻阅以往核酸记录,发现最早只能翻阅到7月6日,也就是两周前。不久前,“随申办”中还可以查询前两个月甚至更久之前的核酸记录,而这也是许多阳性康复者求职时候遇到的困扰。

  21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促进就业工作的决定》,其中指出,“任何用人单位不得因劳动者患传染性疾病而解除其劳动合同,在招用人员时不得以曾患传染性疾病为由拒绝录用,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消除对阳性康复者的就业歧视有了更为明确的法律依据。

  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持续关注阳性康复者就业歧视问题,连续刊登《善待62万曾经感染的兄弟姐妹,倾听他们的心声》《我们拨通了100位“复阳”者电话……》等报道,呼吁关注阳性感染者的命运,并多次援引相关专家意见指出,感染者康复后以及所谓“复阳”者“没有再造成疫情的传播和感染”。同时,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呼吁在当地健康码信息中不再显示一个月之前核酸检测的信息,从源头上掐断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的信息来源,并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消除新冠阳性康复者在劳动力市场上所受的歧视;司法部门、工会等应为受到歧视的阳性康复者提供劳动仲裁和相关法律援助。

  如今,无论法律还是技术层面,都为阳性康复者求职“保驾护航”。一些企业同时表示,期盼明确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规定的无论有无呼吸道症状,当核酸检测Ct值≥35时,无需管理和划定密接者这一政策,帮助消除企业招工的后顾之忧。也有阳性康复求职者提出了自己的顾虑,“我现在做核酸,还是只能扫绿码(随申码),无法扫核酸码。等到做核酸采样的时候依旧‘瞒不住’呀。”

  根据现有政策,上海的出舱、出院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后3个月内不纳入社区筛查”。上海疫情高峰期出现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按此推算,这部分求职者大约在7月底到8月中旬才能用上核酸码,真正做到“阳性无痕”。有求职者表示,希望技术层面的障碍能进一步消除。 

来源:人民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