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上半年浙江哪类消费投诉最多?有哪些投诉渠道?分析报告来了
中国网 · 浙江发布 | 发布时间2022-08-03 08:05:20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上半年,消费投诉榜哪种投诉最多?投诉的主要渠道有哪些?一起来看——

  整体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投诉59.8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亿元,回复各类咨询6.98万件。

  从地市来看,杭州市受理投诉举报数量全省最高,为47.20万件,占全省总量的60%,其次为金华、宁波。

  投诉渠道

  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外接收消费投诉举报的渠道主要有:网络、电话、来人来访、来信等多种途径。

  其中,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50.26万件,占诉求总量的63.92%;通过浙江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受理17.51万件,占诉求总量的22.31%;通过电话受理10.14万件,占诉求总量的12.90%;通过来信受理0.57万件,占诉求总量的0.72%;通过来人来访受理0.12万件,占诉求总量的0.15%。

  投诉重点

  重点对象。从投诉对象分析:

  商品类投诉共46.14万件,占比77.04%,主要是一般食品(包含烟酒饮料)、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等方面;

  服务类投诉共13.75万件,占比22.96%,主要是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方面。

  重点问题。从投诉问题类别来看:

  前五位是:质量168362件、售后服务158739件、食品安全33447件,合同30753件,广告21871件。

  2022年以来,浙江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改革,上线“浙江消保在线”,贯通投诉举报数据处置流程。深化投诉举报分析,开发“消费投诉预警”大脑产品,做好重点领域消费投诉举报情况专项分析,常态化组织开展消费投诉合规性抽查,确保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形成闭环。

  上半年投诉按时初查率、投诉按时办结率、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达99%以上,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江发布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