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好险!63岁大伯吃了这道家常菜被送进抢救室......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健康桐庐 | 发布时间2022-08-11 17:17:46    

   酶苋菜梗作为浙江一带的特色菜,深受中老年人喜爱,几节酶苋菜梗就饭吃,也能吃得有滋有味,但这种“压饭榔头”里却暗藏着“夺命杀手”。

djEvMHJCUDZ5cW0tMXYxbnBUcnhrczNRdmZZREs4Sk1NMTN1dUpac3N6Wmky

  家住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的华大伯这几天感觉有点呼吸急促,8月4日早上,突然胸口也开始闷了。身体不适的华大伯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桐庐二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大夫芮医生听诊后发现肺部有大量的啰音,口唇稍紫绀,一测体温高达38.1℃,立即将华大伯带到抢救室心电监护,监测到血氧饱和度显示只有90%,急诊护士随即给华大伯吸氧,芮医生为其进一步检查发现大伯氧分压70mmol/L,炎症指标高,结合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考虑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医嘱予吸氧输液对症治疗但效果欠佳,这时急诊室护士查看心电监护发现患者入院后血氧饱和度一直处于90%-92%不升的状态,结合口唇发绀的症状,突然浮现以往有类似食物中毒的患者也是此症状,随口询问:“大伯您最近有吃过酶苋菜管吗?”

  “有有有,昨天晚上吃的,大概一小碗样子。”大伯想了想回答。

图片2.png

  果然如此,芮医生表示,程大伯很可能是亚硝酸盐中毒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随后芮医生再一次核实患者的病情和症状,发现与亚硝酸盐中毒症状十分相符,在与大伯和家属解释后加用亚甲蓝对症解毒治疗,半个小时后大伯胸闷不适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口唇也较前转红润了。

  医生提醒

  为了防止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发生,腌制类的食物还是少吃或不吃为宜。

  因为像腌肉、霉苋菜梗这类腌制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高。在日常饮食中,如果摄入微量的亚硝酸盐,人体会自动代谢掉。但摄入的亚硝酸盐过多,可经胃肠道吸收,与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中正常的二价铁被氧化成三价铁,形成高铁血红蛋白。

图片3.png

  高铁血红蛋白能抑制正常的血红蛋白携带氧和释放氧的功能,因而致使组织缺氧,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缺氧更为敏感,从而导致中毒者出现发绌、胸网、呼吸困难、头晕头痛等现象,严重者可发生血压下降、肺水肿、休克,最后可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如果实在忍不住,还是想要吃腌制食物,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延长腌制时间,只要腌制时间长达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那么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就会被细菌所分解,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

  2、不要长期吃,偶尔吃一次两次解解馋,每次不要吃太多。

  3、烹饪之前,将腌制食物用水洗洗,亚硝酸盐可以溶于水,可以洗掉:部分亚硝酸盐。

  4、如果进食腌制食品后出现胸闷、心慌、嘴唇发紫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治,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健康桐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