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一件大事一件小事,在湖州探讨绿色低碳发展新可能
浙江新闻客户端 · 王世琪 胡静漪 李世超 | 发布时间2022-08-16 08:11:33    

   今天在湖州,发生了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大事很大。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此举行,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两院院士齐聚一堂。

  小事不小。酝酿已久的西塞科学谷正式开园,这块位于山谷之中的科创高地,将打响湖州的“创谷”经济。

  前者共商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后者进一步增强湖州绿色发展的比较优势。两件事,统一于“绿色低碳创新”,这六个字的分量。

  一

  最近,“绿色低碳”这个相对“文本化”的表述,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探讨的热门话题。原因是屡破纪录的高温天气,让“温室效应”再成热词。

  另一方面,能源紧缺现状与用电需求激增的矛盾,被高温激化,“绿色低碳”与“柴米油盐”的联系,以及其在经济发展中的意义再次凸显。

  这样的背景,彰显了让这场大会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它所探讨的,是当下最为棘手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兼职教授任国玉就表示,从气候变化的大背景来看,全球变暖应该是北半球一些地区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开幕式上,几乎每位嘉宾都从温室气体的排放开启话题。

  “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要实施以城市为主体的‘双碳’战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仇保兴认为,城市间的GDP竞争正在转向GDP与减碳双轨竞争。

  如何搭建体系?仇保兴提出城市碳中和五模块——交通、建筑、工业、农村农业、废弃物处理与市政。比如在建筑领域,建设“像鸟一样会换羽毛的”气候适应性建筑等,各类创新模式在世界各地试点。

  对于用电而言,安全可靠与绿色低碳并行必须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表示,绿色低碳要求能源行业大力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安全可靠又要求‘先立后破’,要将化石能源有序减少建立在非化石能源可靠替代基础上,使得总量充裕、结构合理。”

  “双碳”目标的切入点是气候问题,而其实质将引向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竞争。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认为,在碳关税构筑的贸易壁垒之下,世界经济将从资源依赖型走向技术依赖型。因此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拥有新能源产业供应链和关键材料,将是未来减碳排与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二

  大会开幕前,西塞科学谷的开园像是点睛之笔。

  作为湖州“创谷”经济的龙头工程,西塞科学谷的绿色属性早已经拉到顶格——绿水青山的位置、创新研究的定位、研究方向也聚焦光电、新能源等绿色高新技术产业。

  这像是一种天然的相互吸引。

  “不选择科学谷才需要努力寻找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教授程文龙带着相变传热实验室项目落地于此,基于不同行业传热散热的需要,致力于形成多个产业化应用能力,服务双碳经济发展。

  程文龙给涌金君讲了一个“双向奔赴”的故事。

  最早,研究团队在合肥能源院的实验室接触到天能集团的技术团队,然后参加了天能创客大赛,与湖州科技集团牵上了线。

  “当时传热散热是高新技术领域的突出问题,科学谷也有中子源散热问题,我们团队的传热散热研究的积累,正好满足了科学谷定位和发展的需求,同时湖州绿色发展的底蕴为我们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经过多轮近六个月的谈判,我们获得了湖州科技集团天使轮投资。”程文龙说。

  湖州打造西塞科学谷更深层次的逻辑,在于进一步做强绿色低碳发展的比较优势。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从生态环境保护到绿色智造转型,湖州的绿色发展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在“双碳”背景下,绿色发展的传统优势被压缩,如何塑造新优势,成为关键。

  落户西塞科学谷的中子科学实验室,就是破局的缩影。

  中子科学实验由一台强流直线加速器、两个硼俘获中子治疗治疗室,一个中子科学实验室构成,将建设长三角地区首个硼中子俘获治疗装置,广泛开展硼中子俘获治疗、中子成像及活化分析等前沿科学研究,服务于各类产学研需求。

  将创新基因植入绿水青山间,湖州正打造以新产业导入、新人群集聚、新经济蝶变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新形态——“创谷”经济,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场景下,探索以绿色创新引领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西塞科学谷就是湖州的首个创谷,通过打造绿色低碳高能级科研平台,形成人无我有的比较优势,形成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引擎,加快实现湖州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向科创枢纽中心的转变。”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发展的新逻辑、产业布局的新选择,西塞科学谷的实践与大会中院士们的观点相得益彰。

  毫无疑问,西塞山前的这方土地,将以绿色低碳创新为切口,填补长三角空白,孕育湖州崛起的希望。

  三

  从经济发展到民生福祉,大会的探讨传递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风向。

  从科技创新到优势重塑,西塞科学谷折射出创新带给一座城市的新希望。

  将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是绿色低碳创新蕴含的巨大能量。

  “双碳”目标的提出,不是为发展设限,而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进一步拓宽了高质量发展的外延。

  这个外延是绿色的,它延伸向何处,边界在哪里,需要一场又一场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讨论,需要一个又一个湖州的大胆尝试。

  今天的浙江、今天的湖州,无疑为这场求索打了个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王世琪 胡静漪 李世超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