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共享“同城化” 浙江扎实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郑亚丽 | 发布时间2022-08-16 08:12:25    

   “一家人”的聚会在即——8月16日至17日,2022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将在上海举行。

  一年来,浙江全省域参与、全方位融入、体系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效更为突出,成果颇为丰硕。

  看科创实力,浙江两个大科学装置获批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断链断供风险点有三分之一以上可以在长三角地区实现备份;

  看开放发展,浙沪跨港区供油常态化,联合发布首个以国内期货市场价格为定价基础的人民币报价机制,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步入常态;

  看群众获得感,浙江累计建成轨道交通(含城市轨交)里程已超4500公里,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和近1万家医疗机构。

  尤其是今年疫情之下,浙江和兄弟省市联动守护产业链,让不少人感慨,原来长三角一体化的脉络已如此之深,三省一市的经济活动早已同频共振。

  越来越亲的长三角,正携手向前同谱新篇。

  合作更默契

  产业,是经济的生命线,也让长三角三省一市紧密相连。

  在2021年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三省一市省(市)长共同揭牌成立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4个重点领域的长三角产业链联盟。

  由浙江牵头的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进展不断。“我们完成了长三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研究,初步绘制了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地图,将于近期发布。”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执行秘书长姚晓冬表示,除了产业链地图,联盟还对产业链涉及的数十个关键环节进行了排摸,建立了产业链风险清单。

  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上海的疫情影响,更让浙江意识到了加强产业链建设的重要性。今年6月,浙江省经信厅牵头主办“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打响了产业链保卫战,首站就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对产业链的重视,浙江不光“供血”,更注重“造血”。

  在《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中,浙江将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产业链主导力的战略性技术产品,培育100家左右世界级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个万亿级产业链、2个五千亿级产业链和5个千亿级产业链,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

  “产业链创新链融合进一步深化。”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浙江全社会研发投入基本实现翻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断链断供风险点有三分之一以上可以在长三角地区实现备份。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今年,浙江聚齐了之江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东海实验室等十大省实验室“全家福”,意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

  “目前,之江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基地建设序列,两个大科学装置获批建设实现零的突破。”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和沪苏皖共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让长三角创新动能更强劲。

  此外,2021年5月,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揭牌,浙江推动成立长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联盟。成效颇为显著,2021年浙江牵头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43项,与沪苏皖跨区域合同交易金额超398亿元,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注入能量。

  “走亲”更顺畅

  走在长三角,“跨省”很自然。

  “没想到我们扫扫码就能参观嘉兴的博物馆,太方便了!”不久前,上海的杨阿姨来看望在嘉兴工作的女儿,令她惊喜的是,打开“浙里办”APP,进入居民服务“一卡通”专区,亮出电子社保卡,就能顺利进入当地的博物馆或景区。

  原来,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同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协同省文化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十余个部门,为长三角区域的居民初步构建了基于“浙里办”的居民服务“一卡通”专区。

  如今“一卡通”持续扩面,三省一市已基本实现人力社保全领域通用,超1300个文旅场所支持社保卡通用;140个政务服务场景在“一网通办”平台上线;浙江在沪苏皖就诊结算人次2021年增幅108%。

  抓重大项目,让长三角之间的“走亲”更为自然。

  2021年,浙江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113个,实际完成投资超900亿元,完成率112%。

  其中,浙江积极引进创新产业项目,在上海建设创新飞地39家,孵化、回流本省产业化项目近170个;漕河泾海宁、张江平湖、中新嘉善产业合作园2021年完成投资达36亿元;宁波前湾合作示范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48个,总投资达395亿元。

  交通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更是让长三角越来越像“一座城”。在浙江,港口群机场群项目全面开花——嘉兴机场、开化通用机场获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台州机场加快建设;浙北集装箱运输通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宁波舟山港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航道……

  日前,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上,沪苏嘉城际铁路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同步正式开工。

  至今,沪苏湖铁路加快建设,金台铁路、杭台高铁、杭海城际、杭绍城际建成通车,浙江累计建成轨道交通(含城市轨交)里程超4500公里;共建长三角智慧高速公路网,沪杭甬高速10公里试点路段试运营。

  合力更强劲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浙江始终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1年,浙江GDP站上7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稳居各省区第一。在今年6月举行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浙江提出“两个先行”,力争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如何在上海龙头带动下,坚持扬浙所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浙江正加快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赋能。作为数字化改革首批11个跨部门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之一的“浙冷链”,已走出浙江,落户长三角。此外,浙江还牵头编制出台《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2021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浙江省在数字化治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领域优势突出,其中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第一梯队。

  港口也是浙江的发力点。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浙江各片区结合特色优势,与兄弟省市自贸试验区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比如,舟山片区,积极推动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与上期所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仓单的互联互通,构建首个以国内期货市场价格为定价基础的保税燃料油价格指数;宁波片区,持续推动浙皖港航合作,与合肥经开区合资运营综合物流园区……

  不光如此,浙江还大胆参与开放平台建设。2021年9月,浙江出台《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推出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加快带动区域发展。当年11月,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获省政府批复,这一新平台将作为浙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积极探索省际毗邻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协同性、产业的互动性,目前已形成万亩开发空间。

  从顶层设计到地方实践,从产业合作到对外互动,从宏大愿景到日常生活,在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下,浙江以前所未有的坚定,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