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宁波这个暖人举动的背后是浙江经济的汹涌波涛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8-16 09:18:48    

   最近,很多网友被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条短信暖到,这条短信还冲上了热搜!

  “亲爱的考生,您好!感谢您于万千城市中选择宁波,给宁波一次宝贵的机会,活力四射的宁波可以给您更多机会。”

  这条感动考生短信的背后折射出浙江省对于人才的重视以及产业循环的影子。

微信图片_20220816092016.png

  01

  这条短信的确透露出宁波对于人才的渴望。

  详情是这样:宁波市级机关单位考录公务员面试结束次日,1141名落榜者收到一条来自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短信:“宁波企事业单位求贤若渴,向您发出诚挚邀请,请登录‘甬上乐业’宁波市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或来电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我们将为您提供专员服务,推荐优质职位,介绍政策。希望您在宁波找到‘位’、寻到‘味’,期待您与宁波共成长!”

  参与公考的都是来自各个专业的人才。向他们定向发送短信是展现宁波的挽留之意,也希望推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

  据称,这是当地第一次向公考落榜者发送短信。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的结果是,当天就有50多人在服务平台注册并递交简历。

  往深层考虑一下就能明白,这个貌似平常的举动所折射的是浙江的人才生态环境和产业布局特点。

  02

  这是浙江重视人才的一个细节。更多的宏观大略则体现在省级以及各个地市每年出台的一个个人才政策。

  浙江各地重视人才有目共睹,且已经在全国形成影响力。“想就业去浙江”也在全国传播了数十年。

  为了吸引人才“光临”,浙江各地依据本地不同的产业布局,发布不尽相同的人才政策。

  在户籍、住房补贴、高端人才一次性高额补贴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依据需求不断调整的人才政策让浙江从“人才大战”中赢得了优势,也从人才吸引中尝到了甜头。

  据今年三月百度地图《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发布的信息显示,近日发布这份温暖求职者短信的宁波市,人口吸引力指数位列全国城市第15位。

  看来这不是偶然为之,而更是“事出有因”。

  而各地公布的2021年度人口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2021年,浙江新增常住人口72万人,成为全国人口增量最高的省份。其中,杭州、宁波分别新增常住人口23.9万人、12.4万人。

  杭州、宁波被称为浙江省的“双城”。无论经济实力还是其他领域,都对其他地市有着引领和榜样的作用。其他地市的人才政策以及吸引力各有千秋,但同样有着一个共同的指向:“精准”地吸引着不同需求的人才过来创业、就业。

  03

  和其他许多省市不太一样,浙江省就业机制一贯机动、灵活,变通能力强。而且人们并不像其他地方那样把“公考”之路打造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无奈场景。

  民营企业长期以来是浙江的“金名片”,他们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在市场竞争中培养出了强大的生存能力,以前景可期待为标识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

  最重要的是,浙江省对于人才一贯非常重视并渴望能够将人才“为我所用”。其灵活的用人机制也体现在收入和其他待遇方面所遵循的市场风格。对于有理想和目标的人才而言,还有一个可以构成吸引力的点是,在这里更有挑战性,也能够快速成长,会大有用武之地。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正常轨迹:人才推动了产业的布局和企业的发展,更唤醒了更多的产业及其布局,这些新型产业则需要更多的人才来主导发展。

  产业和人才就是在这样的循环中形成“谁也离不开谁”且惺惺相惜的生态。

  每年春节过后,经济发达地区都会采取各类措施吸引人们重返岗位,吸引人才光临就业多多益善。多年以前这个被许多人称为“用工荒”的现象,从另外一个视角打量,恰恰说明这里的企业求才若渴,同时证明这里产业伸展的速度和数量超出许多其他地方。

  作为浙江经济“第二城”的宁波,这个小小暖心举动激起的涟漪,其下面隐藏的,正是浙江经济的汹涌波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