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杭召开
浙江在线 · 方臻子 | 发布时间2022-08-21 08:58:28    

   8月18日至19日,省工商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杭州举行。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记者观察发现,大会正体现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浙江“民企敢闯”的新态势。

  研发百强上台

  大会开幕式上,一个特殊的环节引发在场企业家热议:为2022浙江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00强企业授牌。

  研发投入,是衡量企业创新力的关键指标。“引导浙江民营企业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加快形成创新制胜的新优势。”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隆重表彰就是要向全省工商联39.6万会员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创新制胜,是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关键一环。

  “从未有过”“很是振奋”……在场企业家均表示,此举信号作用明显。

  恒生电子党委书记周峰代表企业上台领奖。在今年研发投入百强榜上,恒生电子以21.39亿元的研发费用,排名第13位。“我们不遗余力投入研发,R&D占比达到39%。”他告诉记者,得益于不断创新,企业稳居细分市场龙头位置。

  “经济再困难,日子也要过。但不能靠等,而是要‘敢闯’。”台下,华茂集团董事长徐立勋感触颇深。

  民企怎么闯、往哪里闯?徐立勋认为,敢闯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主动出击,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闯出新商机;另一个是苦练内功做研发,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闯入科技“无人区”。

  省工商联发布的研发投入百强报告显示,今年百强入围门槛为3.3亿元,较去年的2.01亿元,增幅达到惊人的64%;研发费用总额204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44.65%。

  “当前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研发。”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看来,这既是形势所逼,更是企业主动作出的战略选择。

  “新生代”登场

  民企敢闯,也体现在新一届工商联的人员构成上。

  此次大会,人员变更调整幅度很大,选举产生的375名执委会委员中,三分之二为新面孔。

  “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需要注入新鲜血液。”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届执委覆盖我省高新技术、“三大科创高地”领域、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 500强等优秀的企业负责人。

  更值得关注的是,年轻化趋势明显。据统计,在民营经济人士执委中,45岁以下执委共100人,占33.4%。其中,80后是中坚力量、90后也崭露头角。

  在新的领导班子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宗馥莉,作为80后企业家代表,当选为省工商联副主席;同为80后的多弗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胡兴荣、每日互动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当选省商会副会长。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工商联组织就是要大力推进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筑牢红色堡垒。”一名企业家告诉记者。

  1995年出生的林佳蓉,是本届工商联最年轻的执委。作为一名来自舟山的“创三代”,她目前担任森森集团总经理。

  “森森由我的爷爷创立,一直深耕水族行业。现在,我们开始进军宠物行业,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林佳蓉告诉记者,2018年她留学归来进入公司,就抓住视频电商的风口,开启了企业的渠道转型。下一步,森森还将通过建设智能工厂、打造水族宠物数字化平台等,闯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

  年轻就是敢闯。新生代企业家在工商联的闪亮登场,正为浙江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敢闯的新活力。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方臻子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