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大博士生回应送外卖:给浙大丢人了
九派新闻 · | 发布时间2022-09-21 09:18:17    

   近日,浙大博士生孟伟发布视频称:“我是浙江大学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本科毕业生,浙江大学自己的博士生,还记得八年前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我们的院长对我们说,‘你们就读过的第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浙江大学,你们就读过的唯一一所荣誉学院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孟伟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

  视频的最后他低下头对着镜头说了一句“对不起”。

  据上游新闻,在浙大学工的官微一则关于孟伟的推文中,能看到他在浙江大学取得的耀眼履历——求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浙江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优秀党员、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这些熠熠生辉的标签与“八年难毕业、送外卖”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据九派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孟伟被保送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感所直博,他读了八年。其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相关学籍信息显示,于2014年9月入学,预计毕业时间为2019年6月,学籍状态显示为“在籍”。

  孟伟自述,从博三开始他抑郁了,当时导师第一次向他提出建议转硕士,他很排斥,再加上和周围同学的处境对比,他认为别人都走上了人生了正轨,自己却还没有摸到节奏,每天心情都很低沉。

  孟伟表示,儿子2021年出生后生病需要用钱,开始兼职送外卖。当时孩子出生10天后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在ICU里待了整整两个月,每天的医药费一天动辄两万,给他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自己选择送外卖是因为经济压力,而且时间自由,能兼顾学业。“其他工作时间不自由,我还要继续完成我的科研和学业。虽然延毕,但三年内,我还有一次答辩的机会,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

  带他入行的是一名同岁的做自媒体的女生,作为回报他和这名女生合拍了一期视频。短视频发布后,有浙大博士生私信咨询他,说也想送外卖,有的是闲着没事,已经达到毕业任务,想出去锻炼身体、增加社会经历,有的是没有达到毕业要求,也延毕了,心情不痛快,想送外卖赚点钱,或者释放压力。

  孟伟称自己的处境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30岁还没有完成学业、只有本科学位的人。“这绝不是只有我是个例,我们这个群体走向社会是非常困难的。”

  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不用道歉,又没偷又没抢,劳动最光荣。”

来源:九派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