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水利舟山“论剑” 全力推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网 · 通讯员 顾家颖 | 发布时间2022-09-23 10:26:02    

   9月22日,全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暨“水利+”现场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举行。会议深入践行系统治理(水利+)理念,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浙水安澜”,掀起水利重大项目建设热潮,为“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1.png

  水利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浙江省水利系统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推进浙江水网、幸福河湖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450.2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6月完成投资78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宁波完成投资93亿,占全省的20%。新开工重大项目41项,开工率达91.1%,提前完成三季度开工目标。宁海清溪水库、杭州西险大塘均已提前开工,总投资111亿元;杭州城西南排、嘉兴中心河完成先行段初设批复,近期也将开工建设。

  浙江省水利系统创新方式,政银企合作不断深化,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水利投资和发展增动能提后劲。目前,政策性金融工具落实14项、21.3亿元;争取信贷投放103.4亿元、同比增长53.4%;开化水库引入社会资本被水利部全国推广,绍兴汤浦、江山碗窑REITs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活动现场进行了政银合作签约仪式,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省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与浙江省水利厅签署了合作协议,新增授信高达2000亿元。

2.png

  “昨天,我们参观了定海五山水利工程,这是一个融合地方发展的‘水利+’典型案例。在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彰显水利担当、发挥独特作用,需要我们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全省发展大局,围绕‘水利+’这个突破口来谋划推进。”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以来,舟山市定海区全面部署实施五山水利工程,一体推进五山水利“上拦、西调、中提升、内循环”四大工程和防汛防台数字变革,同时合理利用五山水利工程建设期间挖掘截洪沟的施工便道,同步建设集生态路、景观路、健身路、文化路、旅游路、共富路于一体的东海云廊绿道,创新谋划做好“水利+”文章,努力实现水利安民、水利富民、水利惠民。

  今年9月,浙江连续遭受了“轩岚诺”“梅花”的袭击,全省水利系统接受严峻考验。在防御强台风“梅花”中,定海五山水利工程累计拦蓄185万方,强排180万方,始终将城区河道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下,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实战检验。

  以“水利+”为抓手撬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努力实现“浙水安澜”。近年来,浙江省着力推进美丽河湖、海塘安澜建设,涌现出富阳鱼鳞坝、椒江“网红”海塘等一批绿色、生态、亲民的工程,聚焦生态效益、民生效益双优双赢,从相对单一的水利工程向“水利+生态+民生”转变,让群众在水利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岛湖引水、浙东引水工程的全线贯通,为浙东、浙北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丽水南明湖、临海灵湖等项目落地,实现了防汛效益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共赢。“要敢于打破传统惯性思维,跳出水利谋水利,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去思考,统筹交通、商业、旅游等多种需求,把水利工程建设成开放的空间、共享的空间,最大限度拓展水利助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 浙江省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围绕新时代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纵八横十枢”的水网总体格局,总投资超过一万亿元,“十四五”期间要完成近4000亿元。建设北、中、东三条配水通道,形成“安全可靠、集约高效,重点突出、适度超前,绿色智能、调控有力,多元融合、利益共享”的浙江水网,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时代潮涌,奋楫者进。会议提出,要抢抓新一轮政策“机遇期”“窗口期”,锚定年度660亿元水利投资目标,力争完成700亿元;加快推进开化水库等115项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完工见效10项以上,完成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将水利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以奋进姿态全力攻坚,努力实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做足做好“水利+”文章,以系统思维抓工作、强落地、促变革,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浙江水利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我们要牢牢把握‘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五大工作导向,坚持‘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变革’,集中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努力交出水利全年高分答卷,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顾家颖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