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土地奖励指标居全省第一 绍兴靠的是啥?
浙江日报 · 金汉青 | 发布时间2022-09-23 13:13:04    

   如果说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台柱子”,那么够分量的用地指标无疑是为项目搭建起“大展拳脚”的一方舞台。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2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的通知》,绍兴市入选的14个项目可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奖励指标4007亩,为全省最多,占比超1/4,创下历年最佳成绩。

  此次省里下达给绍兴的土地指标奖励,力度前所未有。“有了指标,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得知消息后,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重大利好将有效破解绍兴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要素制约问题。

  获得用地指标“高额奖励”,绍兴是如何做到的?

  优质项目“扎堆” 成获取奖励资本

  看数字,此次绍兴入选的14个项目,包括特别重大产业项目3个(全省仅7个)、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4个、示范性重大产业项目7个。项目投资额427.4亿元,占全省21.1%,为全省第一。

  看构成,这些项目涵盖了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既有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项目,又有千方百计招大引强的新兴产业项目。

  如入选了特别重大项目的宝武碳纤维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整体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2万吨PAN基碳纤维原丝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4亿。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投产后,将打破高品质原丝及碳纤维国外技术垄断,有力带动周边碳纤维制造企业发展壮大。

  再如总投资100亿元浙江宇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光学级功能性膜材料制造项目,该项目也入选了此次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建成后将突破光学膜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有力提升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

  不难发现,这些项目都具有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度大、成长性好的特点,未来这些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有效助推绍兴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而杭嘉湖等地区本次入选的项目,同样也将重点放在了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

  正如今年初绍兴市委一次务虚会上分析的,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提升产业竞争力。这两年,绍兴最让人惊艳的集成电路产业便是这一思路的试水。从大手笔引入中芯国际开始,绍兴集成电路主导产业产值从几乎“零起步”一路飙升至2021年的400亿元,正大步向千亿规模迈进。

  “选准一个空间足够大的产业,锁定一个差异化竞争的领域,通过引入在产业链上具有绝对优势的龙头企业,快速吸纳链上企业群。”一位深度参与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业内人士说,周边很多城市都想发展集成电路,但都缺乏绍兴这样“绝地反击”的强大决心和魄力。循着这一做法,近两年,绍兴还破釜沉舟式地引入比亚迪、敏实集团等行业巨头。

  “众多优质产业项目的落地,不仅为绍兴市经济持续向好奠定重要基础,也争取到了足够分量的土地奖励,为未来产业发展开拓出更广阔的空间。”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快速推进 为争取奖励加分

  硕果盈枝的背后,既是工作方式的创新,也是服务质量的比拼。

  放眼整个绍兴,项目建设不断升温、加力、提速,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的热浪。

  本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的宝武碳纤维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无独有偶,同一时间摘牌的宇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光学级功能性膜材料制造项目,仅用时17天便迎来了正式开工,再次刷新了“绍兴速度”。

  项目推进缘何如此之快?据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管负责人介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他们最大限度精简企业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变项目审批“串联”为“并联”,通过提前指导、集成办理等方式,帮助企业在土地摘牌前完成整体方案设计和办公宿舍、生产车间等区域的细化设计、地勘等,同时启动地块红线规划方案,做好“三通一平”等准备工作,为企业大大节省了工期。

  近年来,绍兴市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加强“穿透式”服务管理,把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作为检验工作实绩的首要标准,突出谋划超前、前期攻坚、实绩导向、助企惠企,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此外,绍兴还通过集中亮相、挂图推进的方式,督促重大项目尽快启动建设。

  1-8月,绍兴共有85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实现率100%。此外,绍兴还探索“拿地即开工”机制,简化能评审批手续,如比亚迪项目在签约后,采取了“边收储、边拆除、边修复”方式,签约后100天内便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快速高效的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数据显示,1-8月,绍兴共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额1231.52亿元,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现代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其中5个为“百亿项目”。

  截至8月底,省“4+1”重大项目开工率88%,两年内立项项目开工率89.5%,省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80%,均居全省前三,新建项目前期明显加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绍兴市还获得了全省扩大有效投资“赛马”激励。

  正是因为绍兴倾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店小二”式的服务,不断刷新“绍兴速度”的努力,为绍兴获取重磅奖励增色不少。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一个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播下希望的种子,持续迸发勃勃生机,涌动着滚滚热潮,成为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动能。

  浙江新闻+:2022年浙江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名单(绍兴市)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金汉青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