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莫让“开机难”拖低了电视开机率
今日头条 · 张经武 | 发布时间2022-09-25 10:42:28    

   这几年看电视时有个突出的感受不吐不快:怎么科技越发展,打开电视机却越来越麻烦了呢?

  记得好几次住不同宾馆想看个电视,遥控器按了半天电视机楞是没反应。好不容易电视机有反应了,出来的竟然是蓝屏,或者是某某宾馆欢迎您的画面,想快速进入某某电视频道收看某某节目竟然变成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儿了。经常觉得很扫兴,也懒得花时间叫服务员解决,干脆不看电视了。

  在家里看电视也是类似的体验,至少要不停按动两个遥控器,希望看到的电视画面出来相当缓慢,往往要闪烁好一阵子。网络电视、智能电视总伴有开机广告,不等那大段广告放完,正式电视节目出不来。有时开机广告自动播放好几次才进入开机页面,开机页面经常也不省心,要直接切换到想看的电视频道也要按几次遥控器。要是让来家里的客人自己开电视看,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儿了。因为开个电视竟然如此麻烦,加上有手机、电脑可以替代,而且手机、电脑开机迅速,很多时候我家干脆就不开电视了。如果大家都这样经常不开电视,电视开机率就自然大幅下降了。

  国家广电总局6年前发布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数据早就显示,2013年北京市的电视开机率已经下降至冰点级别的30%。据2019年TCL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电视机的平均开机率已经从2016年的70%左右下降到2019年的30%左右。几年时间,我国电视开机率经历了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急速下降的电视开机率直接导致了人均收视时间的快速下降。根据CSM媒介研究数据,2015年至2019年,我国人均收视时长逐年下降,短短五年时间里就缩减了32分钟。这些数据与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的感叹形成呼应:我家电视好久没开机了,我家电视都积满灰尘了,我家电视都成摆设了等等。

  实事求是地说,一方面,在手机、电脑、平板等各种娱乐新媒体终端的分流和冲击下,电视媒体的使用率和影响力走向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电视依然有着强劲的生命力和某些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其30%左右的开机率估计可以稳定较长时间。虽然整体上我们难以改变电视走下坡路的趋势,但我们应该尽量想办法去延缓这种趋势。比如节目内容创新,比如观看效果提质增效,还有就是办出电视的特色,促进电视与网络融合等。还需要着重指出的不可忽视却一直被忽视的一点就是,应该让电视机的开机操作变得简单再简单一些,尽量实现以前黑白电视时代那样的“一键式开机”和“傻瓜式开机”。莫让电视开机难拖低了电视开机率,莫让电视开机难促进了电视的衰落。我们的电视机生产企业及相关技术标准制定部门,该进行一些技术改良了。

来源:今日头条    | 撰稿:张经武    | 责编:张逸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