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聚合力 奔共富——杭州余杭区小古城村基层民主协商纪事
浙江日报 · 戴睿云 | 发布时间2022-09-26 07:59:34    

   乐园、营地、民宿,稻浪清溪、茶田缓坡、满目青绿……秋日里,漫步小古城村,处处皆是田园风光与闲情逸致。

  这个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部径山镇的小村庄,曾经名不见经传。近年来,小古城村成长为声名远播的“绿富美”,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等80余项荣誉。问及小古城村发展的秘诀,村民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2005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小古城村调研时,就嘱咐当地“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这些年来,小古城村牢记嘱托,不断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秋时节,记者跟随足迹来到小古城村蹲点采访,探寻这些年尤其是近十年来,基层民主协商如何升级发展、聚智聚力推动小古城村迈向共同富裕的路径。

  协商有机制

  齐民心,古村焕新颜

  村口池塘边,一棵百年大樟树葱郁葳蕤。来到大树下,抬头就能看见“樟树下议事”的木制牌子。

  “最初的民主协商就从这里开始。”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对记者说,村民茶余饭后最喜欢到大樟树下说说新鲜事、聊聊难解题。

  从前,村两委也鼓励村民到樟树下议事,但说到难事争议事,村民们七嘴八舌,商量的劲头很足,却常常议不出什么结果。

  2005年习近平同志到小古城村调研后,为让基层民主协商更有效果,小古城村开始为“樟树下议事”立规矩、建机制。

  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首创“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的“四议”工作法;纵向建立网格协商议事小组,横向建立百姓议事会、乡贤商事会、调解和事佬等平台,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解决了一系列农村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等问题,有力推动村庄发展。

  降围墙,就是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推动解决的一桩难事。围墙,曾是小古城村向村落景区发展的一大阻碍。家家户户的高围墙裹紧了农家院子,却也挡住了整个乡村的景观视野。

  拆改围墙,在农村从来都是件难事。村协商议事会主动设置专场协商,先拆大家的“心墙”。最近,围墙“拆”到了村主干道潘双线沿线的19户农户家。村干部胡仁杰邀请镇联村干部、村班子成员、19个户主、村监会委员,以及特别关心围墙改造的村民代表,来到今年新推出的线上“众人议事厅”,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

  有将围墙改造成庭院一景的期待,也有对围墙变矮后安全、保洁的担忧……干部讲道理、释疑惑,户主和村民代表说忧虑、提建议。协商过程有序有效。

  不到两周,围墙改造事宜就达成了一致。如今,变矮变美的围墙,让公共景观与美丽庭院融为一体,使小古城村景区出落得更加动人。

  降围墙、清土地、整立面……仅2016年以来,小古城村完成不雅观建筑拆除2.6万余平方米、外立面整治1.8万余平方米。这些年来,围绕这些事关村容村貌改善、村庄发展的要事,村党委坚持层层发动,召开党支部会、户主会等民主协商70余次,让村民“看到远景”“算长远账”。和谐对话中,古村焕发新颜。

  “村民急难愁盼事,通过议事机制得到及时回应,大家的幸福感更强了。”小古城村钱六组组长白小平告诉记者。仅去年,全村22个村民小组就征集并申报民生项目37个,其中12项纳入当年村工作目标计划。

  今年初,钱六组通过小组议事申报的水泵站项目,成了今年重点推进的村级实事工程之一,将一举解决130多户村民家的水压不足问题。

  遇难多商量

  集众智,抱团兴产业

  美丽乡村建设之外,产业发展,也是村民们关心的重点。

  “村里的产业发展遇到难题时,依靠坐下来协商总能扭转局面。”2019年到小古城村应聘成为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唐文铭说。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小古城村涌入1.3万游客。虽然车流滚滚来,村内的交通却井然有序。

  这和去年“十一”路上堵成一锅粥、投诉四起的情景形成强烈反差。“小古城村的休闲游刚刚有了一些知名度,不能因为交通问题让游客望而却步。”唐文铭和村两委下定了决心。

  此后,村班子、小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邀请村民协商,一起为节假日“交通病”开出药方:向游客开放村内现有公共停车位;成立志愿队,在节假日期间进行交通疏导;在旺季实行潘双线单边临时停车……长效机制的建立,让节假日的村内交通有了彻底改观。

  小古城村通过村民小组、骨干力量、线上等渠道收集解决“议什么”的问题,根据议题邀请各相关群体参与议事,遵循大事大议、急事急议、小事小议原则,推动产业发展一路前行。

  产业发展需要项目带动,零打碎敲的土地流转肯定引不到“金凤凰”。2010年,村党委通过村民小组会、户主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层层议事,决定创新方式:整村流转土地!1.3万亩土地不到半年时间完成流转,由村经合社将土地整体租给乡贤企业金成集团,开发休闲之窗项目。

  “即使现在看来,一个村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土地的流转,也算十分高效。小古城村成熟的协商机制功不可没。” 休闲之窗项目负责人朱早说。该项目平均每年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流转租金收入八九百万元,还形成了老杭大民宿、茶经餐厅、阳光农场等首批精品民宿民食、休闲农业,为小古城村精品旅游发展打下基础。

  近年来,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村民们通过协商议事群策群力,顺利推动了农文旅大发展:建造110米彩虹滑道、1000平方米的LOVE型竹林迷宫;建起4.2公里环线绿道串联村内美景;成立村里首个集体旅游发展公司——小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0万元;打造苕溪露营营地,成为小古城新网红……

  随着游客量激增,小古城景区的接待承载能力和项目开发空间逐渐捉襟见肘。“要实现更大发展,除了村民协同、村企携手之外,和地缘相近、禀赋类似的邻村‘村村抱团’,是解决之道。”林国荣说。2021年,小古城村与同属苕溪一带的潘板桥村、漕桥村、求是村、桥头社区成立小古城村乡村新社区,抱团发展。

  怎么发展?商量着办。9月16日,四村一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来到大樟树下,讨论通过杭州古城实业有限公司章程。该公司由其中四村的经合社出资500万元筹建,只为更好统筹资源发展产业。

  一个小时的议事会,书记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一确认章程细节,也提出了不少意见。潘板桥村党委书记俞梦飞说,回去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们通报好消息,“依托小古城村品牌,大家抱团一定能把农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民主入人心

  聚合力,追梦在乡村

  17年来,在民主协商中不断前行的小古城村,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飞跃:

  去年,全村集体经济可分配收入达99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170元,较2005年分别增长31倍和7.33倍。

  比数字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随着基层协商民主落地生根,小古城人形成了“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共识。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被激发,和谐乡风浸润人心。

  “带着对美好生活、创业创新的更大向往,各类群体‘我要协商’的主动性不断增强。”林国荣说,五花八门的新问题、新需求来了,大家主动议事,出谋划策,商量着解决。

  今年,村里的古灵精乐园,又上新了不少游乐项目。乐园不仅成为城里人亲子游的好去处,也吸引着本地孩子的目光。尤其暑假期间,小古城村和附近村的孩子频繁来到乐园。新矛盾就来了:村民饭后散步就能到的乐园,下午5时就下班,想进不能进;进本村的乐园,孩子加大人要40元一次,频繁进园,价格吃不消,心里也不舒畅。

  “我有两个孩子,晚饭后去村里乐园遛娃,确实是许多家庭的共同需求。我觉得有必要和村里协商一下。”90后返乡创业的村民杨丹华,向村党委提出对本村、本镇人推出乐园年卡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村党委、旅游公司、乐园相关人员及包含杨丹华在内的部分村民,经过几轮不同层面的协商议事后,在一个月内敲定了最终的解决方案。乐园开放时间延迟到晚7时,派专人值守,小古城村民可办理100元的年卡,径山镇居民可办理150元的年卡。新方案既让本地人优惠享受到游乐设施,也让乐园运营成本得到补偿。

  近年来,小古城村的好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投资者到来,民宿等新业态经营者就达四五十家。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停车如何协调,资源如何共享,游客如何互相导流……

  为更好商量、协调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从事农文旅产业的经营户、乡贤企业,拥有闲置空房和停车场地的农户,有志从业的村民或创客、投资者,自发成立了小古城慢谷共同体。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以共同体为平台自主议事,商量解决系列问题,合作共赢。

  村民主动关心、提出协商的议题,还延伸到了公共服务、精神文化领域。

  村里的一处闲置房屋破败不堪,拆还是保成为议事主题。通过协商,村民们提出将房屋改成书吧+茶舍。由村民取名的“山外”书吧由此诞生,成为村里的网红打卡点。

  最近,小古城村美丽乡村西扩工程要推进到7000年前马家浜文化遗址所在的自然村。村民提出要在村里增加凸显文化遗址氛围的景观节点、标志标识,让因遗址而得名的小古城村更有古城味。通过议事,建议被及时纳入到工程计划中。

  告别小古城村时,记者还走访了正在进行展陈收尾工作的未来乡村馆。未来乡村的建设图景中,民主协商将成为重要的数字化场景,让更多人更便捷地“有事商量办”。

  “在追求共同富裕的路上,小古城村人要牢牢坚持、传承发展基层民主协商这个法宝,共建共享更美好的乡村。”林国荣说。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戴睿云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