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秋天快了?这些稀客陆续出现在杭州青山湖边
钱江晚报 · 黄伟芬 王卫国/摄 | 发布时间2022-09-26 08:20:22    

   “可惜没视频,一下子就找不到了。”9月25日,王卫国在青山湖边进行鸟类监测的时候,发现了一只背上花纹很特别的小家伙,“小家伙脖子下边胸部黄色的,应该是黄胸鹀。”

WechatIMG340.jpeg

王卫国/摄

  这也是王卫国第一次在青山湖遇见黄胸鹀。

  黄胸鹀还有个名字叫做禾花雀,是雀形目鹀科的一种小型鸣禽。

  它们一般个头不大,身长14——15厘米,喜欢植物种子。王卫国之所以一下子认出来,就是看到了这只黄胸鹀最具标志性的特征,胸部具有亮黄色的羽毛。

  “真的太难得了,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王卫国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今天出门,王卫国收获满满,除了这只黄胸鹀,还拍到了棕扇尾莺。

  棕扇尾莺的体型也比较小,体长大约在9到11厘米之间。这个时候的棕扇尾莺是栗褐色,下背部、腰部和尾巴是黑褐色,下体是白色。

  它喜欢鸣叫,常常会在飞行或者停在树上的时候鸣叫。

  事实上,最近,临安青山湖来了不少鸟儿,比如11只扇尾沙锥。

  扇尾沙锥是丘鹬科沙锥属的水鸟,因为尾巴打开后像一把扇子而得名。它们的体长在25厘米左右,有明显的黄、白、黑斑纹,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有长而直的鸟喙,目测有身体的一半长,嘴巴这么长是为了方便寻找食物。

  这些小可爱们愿意在杭州青山湖边歇歇脚,也是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一种认可。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黄伟芬 王卫国/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