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为了“县中崛起” 浙江这份行动计划力度空前
浙江新闻客户端 · 纪驭亚 | 发布时间2022-09-28 08:03:41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浙江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招生管理、教师管理、县中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县中对口帮扶、优化学生培养环境、创建现代化高中学校、分类办学、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教科研指导等九方面措施,力度空前。

  县中崛起是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提升县域教育质量的热点探索。以浙江为例,目前全省有近四成的普通高中学校和学生分布在县域。作为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县中能否崛起,关乎着城乡基础教育差距能否缩小,更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

  “就我省县中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部分发达地区的县中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和升学质量已超过城市高中;另一方面,部分地区的县中发展仍存在生源和教师流失、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而山区26县和海岛县普通高中相对而言更加薄弱,迫切需要扶持。”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从去年7月起,开始起草“县中崛起”的行动计划。经过多次座谈调研、征求意见后,省教育厅最终决定将“县中崛起”的行动计划重点指向山区26县和海岛县的薄弱县中。

  据悉,作为本次“县中崛起”行动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我省将组织省内优质普通高中与县中开展联合办学或对口帮扶,确保每所薄弱县中至少有1所优质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协同发展。“目前,结对工作正在推进中。例如,我们正推动杭州第二中学与景宁中学、杭州学军中学与嵊泗中学建立一体化管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山区26县及海岛县‘县中崛起’的模范校。”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这份《行动计划》中还有不少破解县中发展痛点的有利举措。如,为破解县中优秀教师被发达地区挖走的问题,《行动计划》明确禁止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县中非正常调动校长和教师,未经调出地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从县中调动校长教师的,取消调入学校及其教育主管部门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引导校长教师按聘用合同约定履职,不按约履职且没有与现聘任学校协商一致非正常调动的,按照规定取消其相关荣誉和“定向职称”等。同时,2022年底前我省要完成县中在职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的规范工作。

  再比如,针对生源流失等问题,《行动计划》要求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为主政策,严禁各种方式的跨区域“掐尖”招生。妥善实施中考全省统一命题,建成省级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同时,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初中学校招生办法,严格按照初中毕业生人数分配到校指标,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60%,并确保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的名额足额落实。各地还要结合高中资源供给情况和人民群众入学需求,科学合理确定县中招生计划和普职比例,不搞“一刀切”。

  《行动计划》还明确山区26县及海岛县的职能部门,不得给县中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高考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和校长、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硬核举措,《行动计划》也不乏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亮点做法。例如,按照“定向推荐、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原则,为山区26县和海岛县培养一批省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并实行“戴帽下达、人走帽留”的管理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尚属于先行先试,具有示范意义。“今年我省就新评定了52名省特级教师,将一直在定向服务的山区海岛县安心任教。”省教育厅教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每年山区26县和海岛县都可以推荐若干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中学生英才计划”,接受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水平大学为期1—2年的科研实践培养。还有一部分来自山区26县和海岛县的优秀高中生则可以参加为期一周的高校学习生活体验。而每年我省部分本科高校还会通过地方专项招生计划,面向山区26县和海岛县定向招收在当地完整接受高中教育的学生。

  按照《行动计划》给出的时间表,我们也期待着:到2025年,县中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市域内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高质量协调发展;高中教育实现“愿学尽学”;教育生态明显改善,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规范有序;县中教师“乐教安教善教”机制更为健全,形成一支卓越县中校长队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县中实现多样化特色发展,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纪驭亚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