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获全国首批“奥运冠军之城” 宁波凭什么?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2-09-28 08:08:46    

   宁波市再获新称号!

  近日,中国奥委会授予宁波市“奥运冠军之城”称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高志丹亲自颁发纪念奖杯。

  这一称号份量很重:它是专门为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而设立的。宁波是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市,同时还是唯一一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副省级城市。

  能拿下这个荣誉,宁波究竟凭什么?

  第一个关键词是:实力。

  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宁波大放异彩:凭着“一城五金”,成为全国获奥运金牌最多的地方城市。

  杨倩不仅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还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首位在一届奥运会内收获两枚金牌的中国射击运动员。

  石智勇克服伤病,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在东京奥运赛场再次夺冠,成为“双冠王”。

  汪顺被称为中国游泳队“老大哥”,他在200米混合泳项目夺金,打破了欧美国家运动员在该项目上长达17年的垄断。

  管晨辰以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性的出色表现,夺得女子平衡木冠军。

  这份实力,不得不让人竖大拇指。

  再往更深处,来看第二个关键词:渊源。

  宁波和百年中国奥运,渊源很深。

  提及中国奥运史,必须提到很多宁波人。

  像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是宁波奉化人。1922年,他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王正廷被称为“中国奥运先行者”: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促成中国体育健儿参加奥运会比赛、最早推荐中国人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最早正式提案中国政府申办奥运会。

  舒鸿也是宁波人,他是中国第一批被国际组织认可的国际级裁判。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他执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篮球决赛。

  和奥运有关的宁波人,还有很多。像魏纪中,他是余姚人,担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达12年之久,推动新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以及北京申奥成功两件大事。

  历史的渊源,往往激起人们的自豪感,和投入的积极性。

  但渊源所意味的,毕竟只是过去。

  还得往更深处,来看现在。

  这次会看到又一个关键词:链条。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其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在不确定性中,怎么找到确定性。

  一个奥运冠军之所以“生成”,是因为他背后有着一套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奋斗来实现这一目标。

  现在,宁波形成的“链条”是:以宁波市体工大队为龙头,包括市体校、市二少体、市水上(游泳)运动学校以及市小球训练中心在内的训练基地矩阵,此外还有“一条龙”体育人才养成体系。

  像杨倩,在进入进入国家队之前,就曾在宁波体校学习6年。

  这种人才培养体系,不少地方也有,宁波为啥特别强?

  再往更深处去寻找答案。

  这次的关键词是:基础。

  奥运赛场,有个现象很让人不解:有些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拿到的奖牌数并不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挪威,全国人口只有500万,但今年冬奥会上在奖牌榜上排名靠前。

  查原因就会发现:它们参加某项体育运动的人口基数非常大,远超一些人口大国,像挪威,全国有关冰雪运动的各种俱乐部就有1.5万个,平均300人就有一个。

  对竞技体育而言,参与人口基数越大,后备人才库就越大。

  宁波为啥这么强的原因,也在于此。

  2021年时,浙江省曾作过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宁波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0.62%,为浙江最高。

  最近这些年,在宁波老百姓身边,体育公园和运动场馆不断涌现,比较大型的有宁波奥体中心、亚帆中心、宁波中体城等,为全民健身提供了基础。

  宁波还举行了不少大型赛事,像世界女排联赛、第14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宁波赛区)、龙舟世界杯全国帆船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等,在家门口老百姓就能欣赏到。

  这些都有利于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目的:一方面让老百姓身体更健康,一方面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库会更充足。

  宁波市凭什么成为“奥运冠军之城”?既凭赛场上运动健儿那种奋力拼搏与永不言败的精神;更凭着宁波人、浙江人一刻不停、向前奔腾的精神。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