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城空港高架桥、空港大道今起试运行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钱江晚报 · | 发布时间2022-09-28 08:14:48    

   国庆长假即将开启,届时回家、出游、探亲等车流都将在出城高速汇集。这个节骨眼上,杭州开通了一条进出城东的大道,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顺利出行。

  今天上午10点,杭州空港高架路(德胜互通至萧山收费站)、空港大道(杭州收费站至通惠北路段)开通试运行,同时,新萧山收费站、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启用。

  不少人可能有疑问,空港高架路、空港大道在哪里?事实上,它就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正式名字,上层为空港高架,下面为空港大道。它在原先的老彭埠大桥边上,而新彭埠大桥是它其中靓眼的一段。

  连上南北两头高速路

  方便城东居民进出城

  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起于沪杭甬高速乔司枢纽以南处,终于红垦枢纽,全长约23.6公里。

  除主线收费站外,全线在原沪杭甬高速原位进行抬升改建,其中上层高架部分为空港高架路,下层地面道路为空港大道,是国内领先的一廊多线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样板。

  其中的“新晋网红”新彭埠大桥,是这个项目跨越钱塘江的控制性工程,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架快速路,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下层为双线轻轨。主桥长1350.8米,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钢桁梁桥。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南北两岸桥头堡尚在施工中,请勿靠近施工区域,谨防坠物等意外发生。

  大桥慢行系统禁止机动车驶入,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控制车速、谨慎行驶。

  作为亚运交通重点保障工程,空港高架路、空港大道与机场轨道快线一道,串联起杭州火车东站、火车西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

  同时,作为城区东部入城的主通道,空港高架路、空港大道的建成对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杭州重要交通枢纽功能、增强杭州都市区互联互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再来说说同步开通的新萧山收费站。它位于沪杭甬高速红垦枢纽处,收费大棚主体采用钢架结构和玻璃顶棚设计,设置有7入9出共16条车道,其中ETC车道3入4出,混合车道4入5出。为提高道口通行效率,新收费站设置了3条潮汐车道、4套出口匝道自由流设备和2套自主发卡设施。

  今天同步通车的还有留下互通改建工程。留下收费站作为天目山路与绕城高速互通交通转换的重要节点,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提升留下片区天目山路沿线出行效率。

  很多市民看好这段路

  回老家省时间还省通行费

  对空港高架桥、空港大道,很多市民都抱有很高的期待。

  陈先生家住杭州七堡,国庆打算开车回金华老家,“空港高架桥开通,我刚好体验一把。”

  陈先生之前回家得绕道,先上德胜快速路转东湖高架,再到机场高速,从新街互通上G60高速公路到金华,“机场高速通城路口那里经常堵车。”

  回来也是这么走,“去的时候机场高速不收费,回来要收15元。”陈先生说,空港高架桥开通后,他打算从德胜互通上去直接走空港高架桥,在新萧山收费站下后转到G60前往金华。这样,出城路线短了,能少花二三十分钟,还少了机场高速这一段的15元收费。

  蒙小姐跟陈先生一样,国庆期间要回老家上虞。她住在三里亭,以前回上虞要走钱江三桥,经机场高速至萧山城区收费站上高速,走杭州湾环线高速(G92)至绍兴上虞,去程过路费30元,返程要45元。

  空港高架开通后,她的回家之路更快捷:“我可以从三里亭上德胜快速路,转到空港高架桥,一路开到红垦枢纽上杭州湾环线高速(G92)。这样一来,不仅线路顺畅,返程时还能省下15元通行费。”

  【浙江新闻+】

  关于这条新路,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地铁19号线开通后,很多市民已体验过“踏浪飞渡钱塘江”,走的就是新彭埠大桥,它是空港高架的一段。如今空港高架路、空港大道开通试运行,好多人在抱有期待的同时,也有不少疑问,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新开通的空港高架路限速多少?

  主线限速80公里/小时,上匝道限速60公里/小时,下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互通立交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

  ●这条高架路中间有哪些互通?

  新高架桥从北向南分别有德胜互通、彭埠互通、奔竞路互通、通城互通、新城路互通。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奔竞路互通、新城路互通都没通,国庆期间也不开通。

  ●走这条路进出城,是不是会畅通些?

  空港高架路车道很多,特别是过江车道,在杭州高架中首屈一指,加上边上的老彭埠大桥,理论上看来过江畅通,但也不排除拥堵的可能,待试运行后才能看出来。据介绍,这里能分担周边道路的车流量,也会缓解周边道路的拥堵。

  ●非机动车和行人能上新彭埠大桥吗?

  自行车、电动车、行人都可以上新彭埠大桥。非机动车道和行人通道是分开的,非机动车道是一个长长的缓坡,行人通道是楼梯。行人的慢行步道与钱江两岸的绿道连通。

  ●新路限行吗?

  空港高架路(杭州收费站至萧山收费站)禁止非浙A号牌、浙A区域号牌小型客车在工作日高峰时段(7:00-10:00、16:00-19:00)通行。空港大道(杭州收费站至通惠北路)禁止非浙A号牌小客车在工作日高峰时段(7:00-9:00、16:30-18:30)通行。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