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山区县教育提升是最有潜力的共富实践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9-28 11:37:14    

   浙江对于山区26县有着特殊的感情。

  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山区县长期处于全省经济的后进地位,另一方面,逐渐富庶起来的浙江以二十年之时之力不离不弃打造的“山海协作工程”深入人心,让城市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于关心、关爱献给这些山区县。

  这次是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的教育扶持。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浙江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招生管理、教师管理、县中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县中对口帮扶、优化学生培养环境、创建现代化高中学校、分类办学、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教科研指导等方面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928114032.png

  01

  这项行动计划同样有着一个大的时代背景。

  “县中崛起”是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提升县域教育质量的热点探索。浙江而言,目前也有近四成的普通高中学校和学生分布在县域。

  作为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县中能否崛起,关乎着城乡基础教育差距能否缩小,更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

  浙江省从去年7月起,开始起草“县中崛起”的行动计划。最终决定将“县中崛起”的行动计划重点指向山区26县和海岛县的薄弱县中。

  这是基于考虑一个日渐严酷的现实:部分地区的县中发展存在生源和教师流失、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下滑等种种问题。

  与城市教育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加大。

  02

  正是考虑这样的现实,“县中崛起”行动应运出笼。

  其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将组织省内优质普通高中与县中开展联合办学或对口帮扶,确保每所薄弱县中至少有1所优质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协同发展。

  就是说,要让教育涉及的各类资源找到共享的机会和出口。

  这份《行动计划》中,还有不少破解县中发展痛点的有利举措。如,明确禁止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县中非正常调动校长和教师,未经调出地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从县中调动校长教师的,取消调入学校及其教育主管部门各类评优评先资格,用以破解县中优秀教师被发达地区挖走的问题。

  又如,引导校长教师按聘用合同约定履职,不按约履职且没有与现聘任学校协商一致非正常调动的,按照规定取消其相关荣誉和“定向职称”等。

  针对生源流失等问题,这一计划要求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为主政策,严禁各种方式的跨区域“掐尖”招生。

  诸如此类的细节规定,旨在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山区,将优秀教师学生留在山区。这“一疏一堵”,山区县教育就会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03

  共同富裕是目标,也是趋势,更是浙江全省努力的方向。而在共同富裕包含的多个要素里,人才和教育起着承上启下、亮丽未来的重要作用。

  经济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突飞猛进,而教育和人才培养只能潜移默化、靠时间积累。

  浙江以各类手段支持山区县经济崛起的实践有目共睹,二十年“山海协作工程”的成绩激奋人心。如今,山区县在经济发展上的速度已经超越全省平均水平。但更能体现城乡真正平衡发展的教育文化,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

  这就是这个行动计划出笼的现实原因。

  有关教育的潜在作用、现实作用怎么说都不过分。而近年来城市与乡村教育发展的失衡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许多农村人才因为各类教育条件的限制而被埋没,或辍学,或停学,或失去了城市人才拥有的实现理想的通道。这些,都是让人痛惜的。

  关爱乡村教育——浙江来说主要是指山区县海岛县,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共同富裕内含的要义。城乡教育的平衡发展,城乡人才的平等成长,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是否公平的重要体现,不可轻易待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