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号外:在杭州来一场欧洲油画和古钟的饕餮盛宴
中国网 · | 发布时间2022-10-01 20:54:12    

   暖黄的灯光点亮暗金色画框,走在微狭的过道里,墙上是18-19世纪欧陆名家画作,鼻尖是略带苦味的浓郁咖啡香,耳边不时传来鹦鹉清越的啼鸣,合着从地中海岸传来的古老钟声……

  这样的场景,很容易把你的思绪带进悠远且有华彩的艺术画面中。

2.jpg

  这是高翎欧洲艺术馆。它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世界第一大酒店的一楼左翼,隶属于杭州高翎艺术品有限公司。有背景深厚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国的艺术品合作伙伴,也是佳士得、苏富比、西泠拍卖、西班牙达利基金会的协作者。

  作为“滨江区的文化地标”,高翎欧洲艺术馆在浙江省内拥有最大的欧洲艺术品收藏规模,也是一座常年向公众开放的欧洲艺术馆。

  让艺术飞入寻常巷陌

  “中国古代人的审美是非常高雅的,但是到了现当代,部分人受到了一些所谓粗制滥造的‘艺术品’的影响,审美能力下降,甚至影响了少年儿童。因此,我想让孩子们看到真正的艺术品,从而影响他们的审美观,进而提高整个民族的审美力。”高翎欧洲艺术馆创始人张守庆说,“为此,我们必须改变艺术的传播方式,让欧洲顶尖艺术走下神坛,走进中产阶级和普通百姓的厅堂。”

  高翎艺术馆原本是高端艺术会所,设于杭州市著名地标建筑“杭州印”,张守庆就是“杭州印”的创始人。喜欢艺术的他,曾游走在艺术与地产之间。为了能让更多的民众领略到欧洲艺术的魅力,他决定将高翎艺术馆迁址世界第一大酒店,这个的欧式建筑风格与其收藏的展品可谓匹配完美。

5.jpg

  张守庆钟爱欧洲艺术,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欧洲艺术品的收藏与传播。其公司拥有各类欧美油画等原作812幅,青铜及大理石雕塑作品53尊,各类欧洲古钟161尊,还有玲琅满目的水晶、金、银、铜、锡器等近500件,欧洲奢华古家具近150件,海外宝石40枚。

  他是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最具规模的欧洲艺术品收藏和经营者,耗资巨靡。

77.jpg

高翎馆藏GLP 815 号作品 《聖·凱瑟琳的神秘婚禮》 巴罗洛梅·埃斯特巴·穆里罗

  高翎欧洲艺术馆展有来源于佳士得的17世纪世界艺术大师穆里罗巨著《圣凯瑟琳的婚礼》,来源于巴塞罗那大学的穆里罗大作《牧羊人的崇拜》,以及来源于欧洲著名机构的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亲签巨作13幅。同时还有国内仅有的法国巴黎世界博会金奖壁炉钟1尊、银奖2尊;法国钟表协会金奖4尊、 银奖作品1尊、铜奖作品3尊、 奖金奖项作品8尊。

  欧洲艺术品重于与人性的互动,重于真正的工匠精神,重于把一位有灵性的普通人当做工匠培养并从来认为他们就是艺术家。他们的这种思维习惯,使得艺术作品里,有着更多的人性光辉。

  这些理解,源于他对于欧洲艺术史的熟知、欧美各大美术馆的观摩体悟、欧洲大陆的履迹对其的启迪。

6.jpg

  高翎欧洲艺术馆分为10个区域:1号前厅,衍生品展销厅;2号金色大厅,综合展厅及多功能厅;3号法国壁炉钟厅;4号地中海的钟声,英法落地大钟厅;5号现代和超现实主义画厅;6号欧陆亲子题材画厅;7号衣帽间及洗手间;8号办公室;9号咖啡雪茄吧;10号穆里罗和达利大师厅。

  提高审美情趣和能力是艺术的初衷

  “欧洲人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不同。欧洲人天生具有三维思维的能力,无论从其的建筑、城市规划、油画、雕塑、器物、音乐,他们具有真正的工匠精神,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赋予艺术品以灵魂,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张守庆这样叙述这些年来多次的地中海沿岸许多国家寻找欧洲艺术品、与欧洲艺术大师交流的感触,“我想把欧洲艺术的精华介绍给中国的孩子,提高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和能力,同时提倡工匠艺术化的价值观。”

  相对中国艺术的文人写意美术观,欧洲的古典艺术相对直观。比如钟,在做工、设计、工艺上有很高的技艺,老百姓也看得懂。另外,他们很少作假,除了他们对于艺术的崇敬,还有在许多国家,艺术作假属于犯法行为,甚至判得很重。

  与中国艺术一样,欧洲艺术源远流长。尤其是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基本构建了欧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主要脉络。

  这也是他足迹最常远达的地方,甚至因为时常出现在欧洲那些著名或者偏僻的收藏店、拍卖店、城堡和类似中国“集市”的街头,他成了许多欧洲同行的好朋友。

  地中海沿岸成了让他流连忘返的地方。其沿岸的国家,他走过了多半,且有的不止一次两次。

1.jpg

  在文化包容中提升文化自信

  “卓越的艺术品是有普世价值的,是世界的共同文化遗产,有些国家的价值观能传播到世界各地,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文化具有包容性,同时才会产生辐射力和同化力。”这是张守庆这些年来收藏中外文化艺术、传播精髓艺术文明很深的感受。

  “我想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大众多了解别人的世界,兼收并蓄,再回头用文明比较的思维看待我国的文化,会发现我们有些艺术品如青铜器、宋画、元青花、明清古家具也得到世界范围的高度认可,从而提高了文化自信。”

  纵横几个不同领域的人生履历源自其思维深处寻求文、理通造融合的追求,随着接触和研究的深入,他对于欧洲艺术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考,并且在比较中意识到它与中国艺术审美路径的异同。

  为了让欧洲艺术的精华传播到千家万户,高翎设计了许多传播手段。艺术馆隶属的公司拥有完全物权和完整知识产权的欧洲油画原作开发的原作版画、丝巾等衍生品,民众可以花300至3000元的价格买到心仪的限量原作版画。

  展馆经常会开设欧洲油画、钟表等艺术品的课程、专题讲座,感兴趣的民众和欧洲艺术爱好者可以定期去参加。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最好的艺术情操培养,孩子的门票全免。

4.jpg

  “世界上只有爱和艺术是越分享越多的。你家墙上的那幅画其实就是你精神的投射和延伸。高翎的使命是做欧洲艺术传道士,以使经融合后的中国文化更加自信并更有同化力。我最深的感受是:艺术即自由!”

  (张守庆,浙江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杭州地标【杭州印】创始人,吉利集团董事长顾问,光环新网(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    | 责编:张逸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