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人均收入突破1万美元!这十年宁波人敢打敢拼也敢花
发布时间 | 2022-10-04 10:47:01    

  2021年,宁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5436元。如果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已达10142美元,突破1万美元大关。

  大学毕业就与女友来宁波打拼的陈安平,紧紧把握了这十年的机遇,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幸福一家人”的主角。

  陈安平的家庭收支账本,清晰地展现了宁波人这十年敢打敢拼也敢花的“发展轨迹”。

  收与支的“十年成长”

  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陈安平来到宁波,在一家外贸公司当起了报关员。

  那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1800元。

  陈安平对工作和事业起步时的收入仍记忆犹新。而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每个月紧巴巴的日子。

  当时,我和女朋友一起租了一间公寓,面积很小,但每个月租金就要800元,付了房租和一些必要的生活开支,我们俩基本没存下什么钱,成了月光族。

  2011年10月,渴望改变生活的陈安平在高新区一写字楼里租工位开始创业。

  通过朋友介绍,陈安平认识了一位韩国客户。当时,对方急需6000把折叠椅,但苦于找不到工厂。

  “我带着客户到处找工厂,最终在宁海找到了合适的工厂。这项16万元的合作,对我来说算是大额订单了。”陈安平说。

  获得了第一桶金,也赢得了客户的认可,陈安平的创业渐渐步入正轨。

  2012年,陈安平的公司产值达到300万元,2013年进一步扩大到500万元……

  新冠疫情爆发后,户外用品的跨境出口迎来一波热潮,陈安平抓住机遇,扩大了手电筒、登山手杖等产品的出口。2020年,其公司营收达3000万元。

  伴随着事业的进展,陈安平年收入也从大学毕业时的不足5万元,提升至50万元以上。

  2010年,在家人支持下,陈安平在镇海临江小区购买了一套76万元的小房子。“我终于是宁波人了。”陈安平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2012年,儿子出生,更让陈安平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乐趣。2019年,陈安平女儿出生。“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凑成一个‘好’字。”谈及家庭成员的变化,陈安平露出幸福的笑容。

  也就在这一年,陈安平在东渡玺悦小区购置了面积更大的房子,改善了家庭居住条件。

  收入增加了,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买房换房、买车换车、生儿育女……成为近10年来陈安平一家人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现在,我们一家人每年的日常开支大约要20万元,还有子女上学和买房按揭款支出。但公司发展还不错,我们的收入足以应付家庭开支。

  过去这十年,宁波经济稳定发展,也是我们家庭发展的黄金期。

  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市

  陈安平这十年的奋斗和成长,正是众多宁波人家庭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的缩影。

  据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副队长金小天介绍——

  2021年,宁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43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10142美元,突破1万美元大关,达到世界银行的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标准(2021年的标准:人均GNI为4046美元至12535美元)。

  “宁波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弘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积累财富、藏富于民,这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

  宁波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而积累财富、藏富于民,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

  金小天表示,宁波民营经济、县域经济较为发达,这些年贯彻新发展理念,又处处展现着创新发展、富民惠民的蓬勃之势。

  不过,从居民收入来源结构看,宁波既有优势也有不足。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宁波人均工资性收入相对较低。

  短板就是空间,不足正是潜力。

  《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宁波要打造合理、有序、活力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先行市。

  扩大劳动分配比例、健全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完善财税政策调节机制……宁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动提出11条举措,其中包括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工资指导信息发布制度,到2025年,全社会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达51%以上。

  同时,宁波聚焦中等收入群体、困难群体、新市民群体等实现共同富裕的难点、重点人群,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强化困难群体托底保障、畅通新市民群体融入通道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携手发展。

  数说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共同富裕呈现新格局。

  宁波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1.88:1缩小至2021年的1.72:1,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小的地区之一。

  十年来,宁波居民的“钱袋子”鼓了——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1543元提升至2016年的44641元、2019年的56982元,再提升至2021年的65436元,9年累计增长107.5%,年均增长8.4%。

  宁波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895元。

  根据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通过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浙江人均GDP要达到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

  而宁波已基本达到上述标准。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