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让服务更有质量 浙江发布城乡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规划
发布时间 | 2022-10-10 08:13:10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城乡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城乡现代社区服务智慧便捷、优质共享。

  “十四五”期间,我省城乡现代社区服务有何新布局?养老、托育、医疗等社区公共服务如何进一步优质共享?为此,记者采访了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有关负责人。

  服务效能更凸显

  城乡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承载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改革任务。当前,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我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发展不够平衡、供给不够丰富等短板。

  如何有效提升城乡现代社区服务效能,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注重完善省域统筹机制,优化社区服务设施城乡均衡布局和社区服务资源有效配置。如提出实施山区26县社区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行动等。明确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1000个城市社区服务综合体,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农村社区“30分钟生活服务圈”。

  深化幸福颐养服务、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紧扣现代社区“为民、便民、惠民、安民”4个功能,《规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为重点,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城乡居民。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一批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8000个育儿友好型社区,还将全域推进健康社区建设,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80%以上。

  服务手段更智慧

  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城乡社区服务中的应用,近年来我省率先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智慧社区等试点建设,有效提高了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根据《规划》,我省将进一步整合城乡社区数据资源,完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提升数字技术在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居民参与等多场景中的应用,高效匹配城乡社区服务供需,优化社区生活服务链。

  “未来,我们的城乡现代社区服务手段将更加智慧便捷。”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将大力实施城乡现代社区服务手段智慧协同工程,进一步深化智慧社区建设,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拓展智慧服务场景。

  据介绍,眼下,省民政厅正在通过推进民政大脑建设,积极开发社区议事协商、政务服务办理、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等网上社区服务项目应用。下一步,将持续提升“浙有众扶”“浙里康养”等信息平台服务功能,及时回应困难群体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照护服务。此外,还将推动“互联网+”与城乡社区服务深度融合,培育新型社区服务业态等,高效匹配社区全生活供需链条。

  服务队伍更壮大

  在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加强社区服务队伍和能力建设十分重要。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陆续发布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公告,公开招聘政治觉悟高、专业素养好、服务能力强、居民群众满意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据省民政厅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新招聘近万名专职社区工作者。

  《规划》细化设置的主要发展指标中,对“十四五”期间我省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数量和质量提出严格要求:到2025年,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专职社区工作者数量达18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20人,专职社区工作者中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占比达30%。

  如何持续壮大社区服务队伍?据介绍,我省将进一步健全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完善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晋升渠道、薪酬待遇、培训教育等管理机制,注重从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中招录(招聘)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等。此外,也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更好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支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设社区服务相关专业,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社区帮扶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等,落实志愿者星级认定和激励机制,实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可持续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珍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