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技术蓝领越来越吃香 浙江多措并举为产业工人提供广阔成长空间
发布时间 | 2022-10-13 08:59:19    

   浙江技能人才总量已超千万,其中高技能人才达354.4万人。

  先进制造业是浙江富民强省之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明确要求,把这一改革打造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和特色品牌。

  为此,2017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特别是去年4月被列为全国深化该项改革试点省份后,我省上下立足企业所需、职工所盼,推动改革与企业发展、职工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先行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路径。

  全国试点为何花落浙江

  对于浙江来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最大特色体现在非公企业上。早在2017年,浙江就出台实施方案,开始这项改革。“浙江非公企业占比超90%,2021年贡献了全省67%的GDP和87.5%的就业,是浙江独特的优势资源。”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为全国试点之前,浙江就确立了50家非公企业作为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探路先锋。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企业除了造车,还布局教育,先后创办10所院校,重点培养高职人才,为汽车产业链输送人才2.3万余人,为社会培养人才超15万人。“像吉利这样的典型,可以起到很好的先行先试和模范带头作用,以龙头企业引领整个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5年改革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浙江落地全国试点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2020年以来,浙江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把技能人才评价权“放”给企业,鼓励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全省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用人单位超4200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已发证67.3万本。

  不仅如此,浙江还有完备的政策指引,陆续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等50多个政策文件,包括202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为全国试点实施提供了指导意见和长期规划。

  改革试点成效明显

  成为国家试点后,浙江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范围不断扩大,作为省级试点的非公企业已从50家增加到137家。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这些企业被划分为五大类型,分别是综合试点企业、思想政治引领试点企业、建功立业试点企业、技能提升试点企业和权益维护试点企业。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是综合试点企业,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为技能提升试点企业,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是权益维护试点企业。

  “这种精准分类的方式,使非公企业实施该项改革更凸显各自优势与特色。”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还牵线搭桥,让12家国有试点企业分别对接36家非公试点企业,大家彼此学习借鉴。”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省级试点外,浙江还将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设立市、县试点,目前已覆盖全省3747家非公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各企业因地制宜,百花齐放——温州在全国首创“技能数字大脑”,打造全周期职工成长新平台;余杭打造“智汇科创讲堂”“职工竞技场”等数字应用场景,为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

  “阶段性成效很明显。”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如浙江打造“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幸福共同体企业领头雁行动”等一系列鲜明标识和特色品牌,涌现出“大国工匠”竺士杰、“时代楷模”钱海军等一大批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产业工人,全省产业工人精神更加振奋、建功热情更加高涨、素质不断提升、地位明显提高、队伍持续壮大。到2021年,浙江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97.4万人,比2017年增加120万人。

  “最后一公里”如何贯通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

  “浙江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该项改革工作将不断深化。”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现有产业工人2150多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对于中小微企业,浙江将镇街(园区)作为承上启下、贯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浙江首批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园区黄岩智能模具小镇,探索校企“双元”育人机制,新凌机电有限公司一线职工杨文杰今年不仅当选了台州市党代表,还经选举出席省党代会,他的成长经历成为中小微企业通过改革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的缩影。

  “我们指导各地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融入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着力在镇街(园区)打造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生活品质的平台载体。”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浙江块状经济特别是现代产业集群的特点,利用镇街(园区)的集聚作用,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中小微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今年,浙江将把县域作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分类开展产业集群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质扩面,实现改革与共同富裕融合推进,打造更多突破性抓手和标志性成果,让企业和职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陆斯超 钱祎 通讯员 沈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