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湖州安吉助企纾困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 2022-11-01 16:09:50    

   椅业是湖州市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安吉椅业无论从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在浙江省、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近年来,安吉椅业更是在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厦门峰会等国际盛会上大放异彩,已成为闻名中外的“中国椅业之乡”。在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安吉的椅业小微企业存在管理体系基础薄弱、外贸依存度过高、边贸风险大等突出问题,也使得企业市场竞争力后劲不足,制约了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步伐。

  健全工作保障机制。2021年以来,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椅业和竹产业试点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指标、明确工作节点,出台了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保障政策。引入国字号专业质量认证机构,联合安吉县椅业检测中心,形成了县市场监管局+认证机构+检测中心的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椅业和竹产业小微企业情况排摸、动员指导、宣贯培训、入企帮扶等工作,助推椅业和竹产业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多维度培训提升。采用举办线上线下质量管理培训班、组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组织小微企业到标杆企业参观学习、委派质量专家一对一入企帮扶等方式,培训内容覆盖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典型案例、检验检测知识、绿色产品知识、浙江制造知识、外贸出口政策等相关内容。针对安吉县椅业小微企业出口多的特点,在质量帮扶活动中,安吉县还邀请了海关技术专家,举办了专场出口政策介绍及服务对接会,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出口要求落实难的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安吉县已先后为近200家小微企业的300多名代表提供免费培训,累计培养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100名,发放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7张,帮扶2家企业通过绿色产品认证和浙江制造认证,有效助推了安吉县小微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保姆式”辅导帮扶。安吉县组建技术帮扶团队,为小微企业开展现场质量诊断服务,深入企业现场,了解每一家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痛点,2021年实地走访调研椅业小微企业82家,2022年走访椅业和竹产业小微企业家113家,了解企业质量提升具体需求,形成关键质量问题清单,开展梯度进阶整改提升。质量专家先后从20批次6大类项目的检查中查出不同程度“疾患”5 批次,开出整改良方,协助其自查源头,保障品质。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下一步,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稳扎稳打,持续推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为助力小微企业激活造血功能,增强内生动力,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周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