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乌镇之约”近了,用好这把数字“金钥匙”
发布时间 | 2022-11-01 16:17:56    

   在乌镇,有很多粉墙黛瓦的老宅,门上常常挂着样子精美的锁。用钥匙打开以后,映入眼帘的常常是另一方美丽的天地。互联网,也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通向更美好生活的门。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于10月31日上午在北京举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到,“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看,互联网对助推共同富裕的作用很大、效果很好。”更好地释放共同富裕的数字红利,就要用好这把数字金钥匙,不断提升群众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

  偏远海岛上的老人,只要走进家门口的5G健康小屋就诊,就能与大医院的专家面对面远程诊疗;遂昌的乡间,通过网络直销的方式,本地农产品价格普遍增加20%-30%,手机也真正成了数字时代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新农具”……正是通过数字化改革,以前被距离、收入、城乡拉开的沟壑,逐渐弥合。去年上半年,党中央赋予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离不开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正如王纲部长所说,我们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打法,扎实推动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一年多来,从城市工厂到田间地头,从供给侧到消费端,浙江围绕建设“数字浙江”持续发力,全面开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变革,力求均衡式增长、共享式增长。可见,照亮共富愿景,尤其需要发挥好数字化改革“船”和“桥”的作用。

  用好这把金钥匙,要充分用好互联网泛在普惠的特性。互联网就像一张无处不在的“巨网”,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和世界相连互通。所以从内在特质上来说,共同富裕的普惠协调和互联网的扁平可及有相同之处。如何让二者之间激发出更多火花?在浙江,一个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正加速构建,不断拉长扩容人民美好生活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清单”。“浙里办”APP上,群众办事从“少跑”到“不跑”,从“快办”到“秒办”,再到如今正逐步实现“智办”。正是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公共服务智慧便捷、公平普惠,提升群众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未来,仍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拉长扩容人民美好生活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清单”。

  用好这把金钥匙,要不断激荡数字动能。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做大蛋糕是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如何抓住高质量的“题眼”,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抓手?以数字化变革,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成为浙江的应考之策。发布会上,桐乡市市委书记于会游讲了一个“三根丝”到“三智一网”的故事。从蚕丝、化纤丝和玻纤丝到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能传感和工业互联网,桐乡正是搭上了数字经济这趟“高铁”,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再放眼整个浙江,从智能车间到产业链智能联动的“未来工厂”,从“机器换人”到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浙江不断积蓄起共富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逯海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