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7天直达欧洲!“义乌制造”占据世界杯周边产品大半市场
发布时间 | 2022-11-02 08:29:06    

   “世界杯超过一半的周边产品来自义乌。”这句话并不是传说。前几天,一则“义乌50天为世界杯赶工10万个足球”的新闻登上了热搜,一位义乌店铺老板从中提到,世界杯前后义乌出口的足球能达到100万个。

  另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本次卡塔尔世界杯70%的周边产品市场,将被“义乌制造”所占领。

  今年海外双十一和“黑色星期五”大促正巧遇上了卡塔尔世界杯这一全球热点。在义乌苏家爱华一万多平米的速卖通仓库中,打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处理着成堆的世界杯相关快件,有足球,有充气筒,还有足球衣。经过打包之后,这些快件大部分将被发往西班牙和法国。

  据了解,全球速卖通在海外双十一期间,为海外消费者搭建了“世界杯专场”,更好地帮助“中国制造”出海世界杯。世界杯商家覆盖面广,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足球、体育用品以外,还有20个行业将受益,许多义乌本土商家也瞄准了这一时机,投入人力物力到“世界杯时间”当中去。

  一天生产四千个奖杯

  中东人更喜欢“土豪金”

  “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了。”义乌市金尊文体用品公司负责人陈显春这两天正在忙着给客户备货。

  2006年,一次偶然的经历,让陈显春做起了外贸奖牌奖杯生意,“那时一个带着翻译的小语种客户来见我,想要买我的金银铜牌,起初我以为他们是想要定制,但是没想到那位客户着急要,最后一共定走了3000块带有“温州市龙岗首届全民体育运动会”字样的奖牌。”客户告诉陈显春:能用就行,“我当时很想拿出一批没有字的给他们,但之前因为没想到去做,所以没有现货。”

  第一笔生意成功之后,陈显春就开始专心做起了奖杯奖牌的外贸生意,因为她觉得,自己来义乌就是要做这样的外贸生意的,“但那时订单的量非常少。”陈显春说。

  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夕,陈显春的工厂突然忙不过来了,“那时候许多客户涌到我这里来,他们只要看到有什么货,奖杯也好纪念品也好什么也好,他们就抢。”从那时开始,陈显春意识到,原来做这块外贸的市场这么大。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陈显春加入了设计和策划,品类也从原来的奖牌奖杯,变成了运动周边全品类,造型款式也变的更加丰富,更加通用,“只要能做的,都不落下。”

  之后的每一届的世界杯,陈显春的工厂都会陆续接到相关订单,但今年的订单意义不同:借着世界杯的东风,因为他们终于找回了疫情前的状态。

  前两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订单都取消了,给陈显春和她的工厂不小的打击,“从2020年疫情开始,他们在义乌商贸城的店铺就没人来了。老外进不来,自己也出不去。”

  今年世界杯年,陈显春显然不想错过这个“翻身”的机会,“礼品、奖品和纪念品这类的订单今年算是真的回来了。”陈显春接到了今年世界杯的纪念奖品及球迷纪念章、钥匙链等周边产品的订单,预计今年整体的业绩会比去年增长至少50%,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订单的恢复,也得益于陈显春在7年前开通的阿里巴巴国际站,疫情一转好,许多订单就陆陆续续的从国际站发送到陈显春手中。

  “现在工厂每天最多的时候能做四千个奖杯,上万枚奖牌,最近几天来的订单,要等到12月才能发货了。”陈显春说。

  被问起今年的世界杯订单与往年有什么不一样,陈显春介绍道,往届世界杯,她的工厂都要生产的各种金色涂装的产品,比如大力神杯,金靴奖杯等,这次世界杯,她要把许多产品换成“土豪金”的颜色,“因为中东人更喜欢这种颜色,所以要为他们量身定制一番。但是产品做的越精细,对产品研发、生产等的要求也更高。”陈显春说。

  千万周边产品蓄势待发

  速卖通世界杯专线7天可达西班牙

  除了奖杯奖牌,这次还有许多新鲜的产品出现在了“备货大军”中。速卖通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国产“桌上足球机”在阿联酋销售额增长了120%;“巴适”看球也成了新消费趋势,在巴西市场舒适型沙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156%,在阿联酋则增长了800%。

  “球星卡作为世界杯期间的硬通货,产品上线第二天我们就接到了来自海外客户的订单。”拿到帕尼尼授权的中国代理销售商庄晓婷介绍,此前她从速卖通行业小二那了解到目前在平台上球星卡还处于空白市场,而且会成为今年新的消费趋势。经过不到一个月时间她就为此开了一个新店铺,还没上线就备了10万的货。据速卖通统计,近30天来,速卖通上沙特地区游戏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80%,巴西地区增长了480%,韩国地区增长了400%。

  距离世界杯还有1个多月,义乌市苏承贸易有限公司的詹德亮已提前进入了备货阶段,小小的工作室中挂满了32强球队的国旗。他表示,从目前的销售来看,英格兰、巴西以及阿根廷很可能是今年的大热门。

  当下,世界杯还没开始,店铺的很多订单就已经送到了买家的手中,其中不少买家还主动留言好评。在詹德亮看来,这些好评是店铺在世界杯进一步热卖的基础。

  “足球是圆的,一切皆有可能。无论是比赛的结果,还是店铺的大促销量,都是这样。”随着比赛的进行、球队的淘汰,热卖的旗帜会实时变化,店铺除了需要对比赛的走势有预判之外,还需要有快速的备货响应以及物流投送能力。“比如,上一届世界杯直到半决赛,法国国旗才开始热卖,如果你无法在10天内把旗帜送到买家手中,那么你就没有订单了。”

  为了保证“世界杯专场”的服务体验,速卖通联合菜鸟推出“世界杯专线”物流服务,备货义乌优选仓的足球及体育相关用品将进入世界杯专线复核区,将享受专属物流服务。例如针对西班牙市场,备货优选仓的商品能通过快速组包、集包直发等功能,迅速完成库内操作,登上对应口岸的包机,预计能比商家自发货快上1-2天,最快7天可以送达西班牙消费者手中。截至目前,全球速卖通开设的世界杯专场已经有近1000万中国制造蓄势待发。

  卡尔美跨境电商负责人徐小表示,目前卡尔美标类的运动鞋和足球服主要备货在东莞优选仓,而足球则主要备货在义乌优选仓。之所以这么安排,是因为卡尔美从速卖通了解到, “世界杯”+“足球”热搜词从进入10月份开始,其搜索量也比9月提高了两倍,而义乌优选仓的世界杯专线,有专门的复合区,会单独处理运往西法的订单,时效上更快。

  今年世界杯,你会为自己支持的球队购买周边产品吗?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