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从“飞鸡”到“战斗机”的“共富”嬗变
发布时间 | 2022-11-02 16:03:35    

   “要吃鸡,去进化”!眼下,进化土鸡成了萧山乡村美食的代表之一。作为萧山南部山区乡镇,进化有87平方公里,属低山丘陵地带,可开发的土地资源并不多,25个行政村中,只有1个年经营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贫富悬殊。如何填沟壑实现共同富裕?近一两年来,该镇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将闲置山林、闲置劳动力集聚,探索打造出“进化飞鸡”特色品牌,已联合全镇10个村启动14大点位的飞鸡养殖,目前共养殖4.3万只土鸡,营收将逾500万元。

  让“飞鸡”跃起来呈现集群化阵势,乃“共富”经济的目标之一。该鸡虽然历史不短,但以前只是民间散养,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品牌。在乡村振兴和“共富”理念引领下,他们将“散兵游勇”汇聚成“组团”。实践中,他们倾情于优质农产品的培育,探索一条绿水青山的转化和依赖路径,为强村富民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在该镇共富项目推进会暨“进化飞鸡”首发仪式上,正式把“散养”的鸡集聚为规模型的“战斗集(鸡)群”,打响了共富项目的品牌知名度,同时也形成了社会各界、经营主体与品牌产业链共建发展的新格局。

  从“共养”走向“共富”的飞鸡,关键在于“共享”。党委政府牵头,确保“飞鸡”养殖优惠政策落地,尤其是在夏季鸡苗下地伊始的关键时刻,党组织会同业务部门专门派出业务和监管的“双分队”模式,详细实地检查了解,就发现的不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制定低密度放养标准,统筹做好“飞鸡”养殖工作,让群众能够安心放心。其“共享”特色就是一个品牌、一个标准、一片资源优势、一种养殖模式的共享,更是全流程的管理、监督、宣传、销售“组合拳”的共享。在此模式下,加大科技赋能,挖特色优势,集聚闲置资源,发挥强村共富领头雁作用。

  一声独鸣不热闹,万方“鸡叫”才共富。为切实保证“进化飞鸡”真正通过产业带动,实现村增收、农致富,促使共富成果落地,该镇还有一项“服务加持”,就是纪检组织在技术培训、鸡苗供应和养殖销售、品质监控和宣传、产品研发等进行全流程监督,做好政策和措施的保障。操作中,为打消养殖户顾虑和“小农经济思维”,镇里发动党员带头、村干部带头、先富人家带头,以点带面、以富带穷,从而实现群体富裕。与此同时,还召唤聚集了一批“飞行员”队伍,组织起素质高驾驶技术好的周边闲散人员,日日往返于镇与城区之间,把鸡送到千家万户,共富“衍射”效应被无限放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和总书记就“共富”多次强调的“等不得”和“急不得”,“进化飞鸡”正是很好的实践样本。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就是百姓共富,其要有长远规划,更要有科学的规划和步骤。一花引来百花香。借助“飞鸡”的腾飞平台,该镇目前包括青梅、杨梅、蓝莓、大岩山茶等系列产品的“林下经济”风生水起,“百品兴旺”带动更高水平的富裕指日可待。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方倩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