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一枝黄花变成湖羊美食 羊粪到底会不会造成二次传播?
发布时间 | 2022-11-04 08:36:31    

  11月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外来入侵物种在湖州遇“天敌” 加拿大一枝黄花变湖羊美食》一稿,引来广泛关注,并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引发众多网友围观、评论。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的植物,变成了湖羊口中的美味大餐,既能起到保护生态的效果,对农场主来说也能节省一笔开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留言,担心吃了一枝黄花的湖羊排出的粪便中是否还会存在一枝黄花的种子。如果种子没被消化,那么羊粪作为有机肥使用的过程中会不会造成一枝黄花二次扩散?为此,记者专访了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蒋永清,为大家答疑解惑。

  抖音平台网友留言

  蒋永清介绍,一枝黄花一般3月开始萌发,4至9月为营养生长期,7月初植株通常高达1米,10月中下旬开花,平均每株有近15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中又能平均长出14枚种子(瘦果) ,11月底到12月中旬果实成熟。如果一枝黄花结籽前(10月)用作饲料,就不存在异地传播的条件,因为此时还没有种子,且这个时候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更适合用作饲料。如果果实成熟后(11月底到12月中旬)利用,经过羊消化系统的消化分解,加上自然堆肥发酵,大部分种子将失去繁殖能力,但也可能会有一些种子逃逸羊消化和堆肥环节,有异地传播风险。解决这个问题方法,一是适时利用,以结籽前利用为宜,二是通过高温堆肥发酵(60℃-70℃)持续一周,就可避免这种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羊作为反刍草食动物,有着独特的消化道结构和特异的消化方式,有瘤胃、网胃、瓣胃、皱胃四个胃。羊的瘤胃中生活着大量的微生物(细菌、真菌和纤毛虫),是一个小型“发酵罐”。跟一般动物相比,它独有的微生物消化功能,可以分解利用 58%——80%植物的粗纤维,因而对一枝黄花种子种皮的破坏力更强,种子逃逸羊消化的概率很低。

  蒋永清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一枝黄花作为饲料的可能性,开展了一枝黄花草粉饲喂獭兔效果的研究。结果显示,一枝黄花可以作为兔子的安全饲料。一枝黄花饲料化,一方面可以阻断扩散传播,减少危害;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饲料供给,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快速发展的畜牧业与饲料资源紧张的矛盾,降低饲料成本。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艺潼 通讯员 钱兆人 章丽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