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国内多地坐火车飞机无需核酸阴性证明?回应:仍需留意目的地政策
发布时间 | 2022-11-04 08:37:52    

  部分地区乘火车、坐飞机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1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从10月31日起,部分地区发布相关通告表示,乘坐火车和飞机出行等不再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前,据媒体报道称,11月1日广东省湛江市旅游局在官方微信平台“湛江旅游”发布通告称,“今起,乘坐火车离湛(进京除外)不需查验核酸证明!”目前“湛江旅游”微信公众号已删除该消息。还有媒体报道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多地火车站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火车站、飞机场进站不再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11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广东省湛江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11月1日起进入湛江市火车站乘坐火车,离湛(进京除外)不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只需要健康码绿码和测量体温。但乘坐飞机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澎湃新闻记者还致电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梧州市12345热线以及南宁火车站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自11月1日起,铁路方面进入火车站以及登车(进京除外),已不再需要查验核酸结果,只需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并确保体温正常。至于到达目的地后是否仍需查验,则需按照当地防控要求完成。

  澎湃新闻记者当日还致电安徽省合肥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合肥市已无社会面新增病例,10月31日起,乘坐火车和飞机的乘客,不需要被检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来肥的乘客需要出示出发地的区域风险等级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热线,工作人员介绍,自10月31日起,自合肥新桥机场乘坐飞机离肥旅客,合肥新桥机场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继续查验安康码和行程卡。机场热线工作人员还表示,该消息是接到合肥市经开区防疫指挥办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日,据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微信公众号最新消息,根据防疫政策要求,目前,合肥机场对前往如下目的地机场的出港旅客仍查验核酸检测报告以及健康码等信息:例如由合肥前往哈尔滨、沈阳、大连、呼和浩特、包头、呼伦贝尔、北京、太原、临汾、青岛、烟台、威海、乌鲁木齐、西宁、兰州、西安、拉萨、成都、宜宾、西昌、泸州、昆明、丽江、贵阳、遵义、南宁、北海、桂林、厦门、深圳、揭阳、湛江、三亚、海口,合肥机场会在办理值机手续和登机时,查验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等信息。消息称,以上城市会做动态调整,请广大出港旅客在购票时咨询所乘坐班机的航空公司,明确查验要求,以便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11月3日,包括广东省湛江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等多个城市的12345及12306热线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提示,其所在地区乘火车、飞机离开当地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但仍需留意目的地防疫政策,请出站、出港旅客在购票时咨询当地防疫指挥部门和航空公司,做好相应准备。此外,多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火车站未来是否会再次查验核酸,铁路部门的安排仍需遵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建议乘客出行前及时关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最新通知。

  除了上述城市外,11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还随机致电包括上海市、湖南省岳阳市、江苏省南京市、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洛阳市、贵州省贵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等城市的12306、12345或疫情防控电话,其工作人员均表示进站乘坐高铁需要查看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曾于9月8日表示,将在国庆假期及前后推行“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除了推行“落地检”之外,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吴良有指出,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

  11月3日,对于多地乘火车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防疫执行的是属地政府的政策,铁路运输企业各地火车站执行当地规定,可能各地不尽相同,以当地政府要求为准。 

来源:澎湃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