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国家级金名片!浙江两地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 | 2022-11-08 09:00:54    

  浙江又添国家级金名片!

  11月7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结果,全国29个城市(区)获评,浙江共有杭州、宁波两城获此殊荣。这也是浙江首批获得该称号的城市。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是一个城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最高荣誉。近几年来,浙江实施“双安双创”(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示范引领行动,各地以此为目标,持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水平、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

  以宁波为例,自2015年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宁波积极探索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食品安全监管标志性成果。

  在宁波三江购物民安东店的生鲜水产区里,一批锃亮的带鱼正静静躺在碎冰上。不少市民靠近选购时,会习惯拿起手机扫一扫价格标签上的“浙食链”二维码,查看它们的产地、批次、食品安全检测报告等信息。

  “散装食用农产品品种多、来源广、无包装,追溯难度大。供应链上游出了问题,成为众矢之的的,往往是像我们这样的下游企业。”三江购物食安健康部总经理李玲坦言,这是当时企业、行业和消费者共同面临的痛点。

  2021年6月,宁波在全省率先试点将食用农产品纳入“浙食链”系统,实现生产至消费全程“网上留痕”,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至当年底,宁波已累计在“浙食链”系统上线生猪菜牛、水产品等500余种食用农产品,全市农批市场、重点大中型超市更是完成了“浙食链”系统100%覆盖。

  2021年,宁波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6.16,较“十三五”设定目标值提高16.16。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除杭州、宁波已顺利命名之外,还有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台州、丽水也被列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计划明年实现全覆盖。今年,绍兴市还将接受国家验收。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