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深秋宛如初夏 气温会突破30℃吗?大转折就要来了
发布时间 | 2022-11-11 08:47:03    

   昨天(11月10日),首都北京官宣入冬,相较常年偏晚3天。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今起三天,我国北方将出现今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

  我们南方多地将经历同期少见暖热。

  最近几天,杭州受到偏南气流影响,显著升温。昨天(11月10日),杭城最高28.1℃。还有不少地方甚至超过30℃。

  凌乱了,虽是深秋,却犹如夏末。大街上人们穿羽绒服、毛衣有之,衬衣、短袖也有之。

  然而,明天(周六)白天气温将达到鼎峰,浙江最高气温超过30℃的范围还会更多,最低气温也会升至16-18℃左右。

  预计明天杭城最高将达30℃,成为入秋后的最高纪录。

  日平均气温也将水涨船高。预计今天杭城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上,到明天有望超过22℃。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杭城常年11月上、中旬的平均气温分别为15.8℃和13.1℃,可见这几天的气温不是偏高,而是极度偏高。

  杭州11月中旬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是1952年11月11日的31.2℃。这次是否会热到破纪录,要看接下来的升温势头。

  “这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叠加偏暖气团影响导致的。近期冷空气影响位置偏北,强度偏弱,全国大部气温偏高。”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

  升温疯狂过后,往往紧跟气温大跳水。北方这股较强冷空气正在南下。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大风和弱降水过程。

  较强冷空气抵达杭州的时间预计是明天夜里,届时气温骤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

  下周初,杭城白天最高气温降到1字头,16-17℃,比今明的最低气温更低,早晨最低气温仅10℃出头。气温从前期偏高将转到正常。

  除了气温,天气还将有一个大反转。

  从10月中旬以来,杭州一直晴多雨少。最近一个月,只有在10月27日-28日出现弱降雨。这一个月的总降水量比常年显著偏少。

  等这股冷空气南下后,情况将改变。先是本周日冷空气影响时会带来弱降水;接着是下周中由于南支槽东移,又会有降水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比喻,南支槽像是一个“水槽”,它的前部携带有大量的水汽,造雨效率高,所以这次降水可能会比较明显。

  雨水多了,空气湿度就会增大,再加上气温降低,阴冷的感觉就会如影随形。

  大家要趁着这两天太阳好,洗晒厚一些的衣被,以免降温降雨后,措手不及。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