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3年形成11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 | 2022-11-11 09:05:28    

   验证身份证,刷脸,选择长三角办理区域……工作在上海、生活在嘉善的金女士,仅花了5分钟,就在嘉善一家银行的柜员机上自助完成了上海公积金和社保的查询及证明打印。今年,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六大银行共68个网点均上线了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模块,支持10项长三角通办事项和472项属地事项办理。所有业务,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

  三年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要素流动、公共服务等“8+1+1+1”领域创新探索,形成了110多项在全国具有突破性、示范性、集成性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有38项面向全国其他区域复制推广。“一地创新,三地共享。”嘉善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嘉善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作用,截至目前已形成18项数字化改革经验实现三地共享。

  改变在边界村最先开始。每天一早去太浦河巡河,成了姚庄镇银水庙村村民潘根龙的日常。两年前,银水庙村与上海青浦区金泽镇龚都村和徐李村成立联合护水队,潘根龙是其中一员。打破治水行政壁垒,示范区三地联合建立跨界重点水体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治理、联合河长、联合保洁等5个联合机制。太浦河水源地水质12年来首次达到Ⅱ类水,并已连续3年在省考中获评优级水源地。

  跨省办事效率高不高,示范区里的人才最有发言权。“看图找网点,一目了然!”趁着午间休息,在嘉善工作的上海市民徐先生完成了公积金的提取业务,令他没想到的是现在跨省事项办理也能“一图尽览、一键预约”。前不久,由嘉善谋划建设的区域协同万事通——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在“浙里办”“智慧吴江”和“随申办”同步上线,成为全国首创。这张地图不仅整合了青吴嘉三地57个线下办事大厅、215个综合自助终端和49个政银合作网点,还实现了电子证照的跨省互认。眼下,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已实现三地政务通办事项数量达1300多项,群众办理青吴嘉三地个人事项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平均压缩办理时长50%以上。

  一体化的红利在百姓最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同步显现。傍晚时分,家住嘉善县姚庄镇桃源二邨的周阿姨,来到社区附近的智慧健康屋做了自助血压检测,还轻松预约到了上海专家。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在全域建成了11个智慧健康屋及30个流动服务健康小屋,可在线预约上海含38家三甲医院在内的400多家公立医院的专家号,在线复诊长三角区域内互联网医院,嘉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沪杭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三年来,青吴嘉三地探索医保统一异地备案库试点,放开备案限制,实现了示范区异地门诊住院免备案刷卡结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顾雨婷 共享联盟·嘉善 张文燕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