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这场世界摄影大会让丽水全球“出镜”
发布时间 | 2022-11-20 14:59:44    

   11月17日,2022世界摄影大会在丽水这座浙江西南的美丽城市开幕。丽水从此被确定为这个大会的永久性召开地。

图片1.jpg

  它以“世界影像,丽水坐标”为主题,彰显“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宗旨,突出“青春、时尚、先锋”特色,打造展现摄影前沿技术的专业平台、国际大师作品汇聚的展示平台、高端影像产业要素集聚的招商平台、吸引中外青年打卡丽水的共享平台。

  丽水何以能够被国际摄影联合会看中从而成为永久的举办地?

  01

  丽水的青山秀水让世界仰慕已久。

  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海风光、古村老屋……

  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森林覆盖率达81.7%,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市”。域内高山林立,河流激荡,美景抬眼皆是。

  20多年来,丽水持续举办国际摄影节、全国性摄影展和国际性摄影交流活动,奠定了其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地位。

  去年,国际摄联与丽水市人民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决定将丽水设为世界摄影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这让丽水多了全球“出镜”的机会。

  正如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欢迎辞中所说的:如果把摄影比作追寻美、记录美、传递美的一段旅程,那么丽水就是一处可以让人尽情领略美、定格美、诠释美的最佳目的地。正是一代代摄影师,用光与影的超然艺术,赋予了这片天生丽质的灵动山水以新的无穷魅力。

  他认为,当前的丽水,摄影已不再是单纯的艺术形式,更已成为推动丽水跨越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这些年,丽水秉持跨界融合、全链发展的理念,推动成立除巴黎之外全球第二家国际古典工艺影像中心,建成一批国家级、省市级摄影创作基地,开辟多条摄影旅游精品线路,培育摄影相关企业达千余家,从事摄影行业的人员超过万人。

图片2.jpg

  本次大会,既是以摄影为媒,向世界展现一派复合多元、气象万千的丽水风貌;也是以丽水为介,为海内外摄影人打造一个大家云集、精品荟萃的艺术圣殿,更让丽水呈现出因摄影而不凡、让摄影展现出因丽水而辉煌。

  这同样是丽水人民的殷切期待。

  02

  丽水与摄影的机缘很深。

  18年内,这里举办了十届丽水摄影节,丽水摄影真正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

  本届世界摄影大会在丽水隆重举办,宣告着这座“国际摄影名城”正在崛起。

  摄影文化可以让城市肌理尽情舒展,可以让城市的厚重精神与发展的活力因子得以兼释。

  回望开路,丽水曾经付出过艰辛的努力。

  当代的丽水摄影文化发端自上世纪70年代末,吴品禾、初小青等8位酷爱摄影的年轻人成立了“闪光影会”。

  1980年,“闪光影会”举办了一期摄影培训班,被后人称之为丽水摄影的“黄埔军校”。丽水开始逐步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摄影人。

  1980年,初小青“偶遇”白鹅突袭,用海鸥相机“咔嚓”一张《影途遇敌》,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摄影“亚洲文化中心奖”。

  丽水摄影家首度在国际赛事中获奖,丽水摄影自此在国内外“出圈”。

  1999年,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首个“中国摄影之乡”。自此之后,丽水摄影冲出中国,挺进世界的步伐加快。

  2003年,中国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丽水举办,这也是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首次走进地级市。

  两次成功的办节办展经历,让丽水摄影节的“横空出世”变得水到渠成。

  2004年,丽水市人民政府独立举办首届丽水摄影节。前后18年、十届的丽水摄影节正式启幕。

  在2005丽水摄影节,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新闻报道,人民网、新浪、网易等各大网站的“极速曝光”,让丽水这座偏居浙西南一隅的山城,因摄影节而声名鹊起,享誉全国。

  2007年,中国第一家摄影博物馆开馆,《丽水摄影》杂志创刊;

  2009丽水摄影节被《中国文化报》评价为“开启策展人时代的摄影节”;

  2011丽水摄影节首次组织专家见面会;

  2013丽水摄影节提出了“首展制”。

  丽水摄影节一届一个脚印地在中国摄影版图上“N”次“出圈”,并在之后的每一届丽水摄影节上都在寻求新突破。

  与此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人也将丽水这座摄影之城推介到全球。

  因为摄影节,来到丽水的摄影人将镜头对准了山水田园、生活原貌、人间万象,一切美的景象、生活情趣、人间烟火,促使他们记录下丽水无数的美丽瞬间。

  2006年11月,《联合国特刊》封面发表了一幅极具中国特色的摄影作品——《坐在渔船上的渔家女》。世世代代生息于瓯江沿岸的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渔家女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丽水在国际上逐步走红。

  春来繁花似锦,夏日绿荫遍地,秋季层林尽染,冬天雪景如画。丽水的美好时刻开始频频被世界定格。

  03

  跳出摄影看摄影,更感觉其魅力无穷。

  如果站在高端定义摄影的深沉含义,可以这样表述:摄影师的镜头语言不仅引领着世界摄影的潮流,更重要的是用摄影的方式反映一个国家走向世界的辉煌进程。

  丽水结缘摄影,摄影将丽水推向世界。

  与此同时,摄影对经济发展也产生出巨大的推力。

  缙云仙都鼎湖峰、松阳民宿、云和梯田,到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海风光、古村老屋,这些景色纷纷登堂入“画”……

  “天生丽质”的丽水,全域都是天然山水画,当丽水各地的诗意风光通过镜头被永久定格,一张张极美的照片成为推广丽水的金名片之时,镜头下的“绿水青山”也成为丽水共富路上的“金山银山”。

  这是文化推动经济前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丽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也因为摄影变得家喻户晓。

  这是摄影文化助力经济崛起的现实证明。

  丽水持续打造摄影文化品牌,推进国际摄影名城建设,为摄影界贡献了许多丽水印记、丽水美景,也为讲好中国新时代故事、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形象提供了文艺平台。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和产业带动作用,着力打造本土与国际交相辉映、艺术与产业完美融合、要素与机制保障有力的国际摄影名城。

  这是丽水的底气和理想。

  今年,丽水实施“文兴丽水 挺进共富”工程,全面探索以摄影产业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就是要发挥摄影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探索摄影赋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特别是在推动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碳中和”先行区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丽水的摄影“朋友圈”不断拓展,深得海内外摄影家的厚爱,拍摄于丽水的百山祖冷杉、百山祖角蟾、中华秋沙鸭等珍稀物种更是频频进入国际视野。

  这是丽水的责任和目标。

  有必要认真对待、深刻解读这场世界摄影大会,因为它能给丽水带来深层次的推动力。这就犹如大洋中的潜流,丽水在世界的关注下稳步走向自身的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    | 责编:戴翎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