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农民就业增收有了新路子 浙江三年要建万家“共富工坊”
发布时间 | 2022-11-21 08:22:05    

   如何破解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难题?浙江有了新探索。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获悉,近日浙江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浙江三年要打造1万家“共富工坊”,实现山区26县乡镇全覆盖、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共富工坊”建设,是浙江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创新探索。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富工坊”由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创办而成,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引导企业将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在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的同时,降低企业生产用工用地成本,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动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新机制新气象。

  在台州市黄岩区,岭根村党支部与浙江希乐工贸公司党支部结对,将企业杯盖生产线搬进村闲置办公楼,打造小橘灯·共富工坊,带动周边300余名村民人均月增收近3000元,村集体每年可分红12万元。据统计,自今年6月浙江部署实施党建引领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以来,全省已新建或改造提升“共富工坊”3700多家,累计吸纳就业24.5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达2.6万人。

  产业是“共富工坊”的核心要素。“共富工坊”遍地开花,推动企业将多元化产业链延伸到农村,有效整合农村生产要素,助力乡村产业优化升级。遂昌县野生箬叶资源丰富,但此前缺乏规模运营导致收购价格低,一直未能形成产业。今年以来,当地与五芳斋等粽子龙头企业结对,打造箬叶·共富工坊集群,构建集中采摘、上门收购、统一加工的箬叶产业新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开新路子。

  《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接下来各地推进“共富工坊”建设有了一套完备的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将“共富工坊”按照生产方式、产业特点和组建形式,分为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六种主要类型,强调要强化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实施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等加强协同联动。省委组织部还召开现场推进会,编发18个典型案例,以案释规,推动各地“共富工坊”建设。

  据介绍,为有效提升“共富工坊”运行效能,浙江还将打造“共富工坊”数字化应用,开发资源统筹、就业服务、红色管家等场景,动态呈现从业人员收入变化、企业报酬发放、包联领导责任落实等情况,实时对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信访欠薪等问题进行预警提醒。此外,还将进一步建立责任落实、跟踪督导、晾晒争先等机制,对村企合作成效明显、带富效果好的村(社区)党组织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两新党组织,在“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以及“两优一先”、兴村治社名师、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评选中予以倾斜。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黄珍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