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卡塔尔世界杯“球迷村” 近半集装箱式房屋浙江造
发布时间 | 2022-11-22 08:37:35    

   四年一度的卡塔尔世界杯已正式拉开帷幕。为迎接全球各地的热情球迷,卡塔尔除了新建、改造多家酒店,还别出心裁地用上了集装箱式房屋,建立了供球迷住宿的“球迷村”。

  你知道吗?这些集装箱式房屋都来自中国。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共为卡塔尔提供了超过1万套集装箱式房屋,而其中近半,都是浙江制造。

  总部位于绍兴柯桥区的浙江普天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这次承接了5200余套集装箱房屋模块的订单。董事长张如堂告诉记者,企业在今年春节期间首次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接到了来自卡塔尔方面的询盘,在沟通相关诉求后,企业很快形成了设计方案,仅用7天就完成了样品制造,从香港通过空运的方式将样品寄送到卡塔尔当地。

  很快,这个“试一试”的样品订单,就为普天赢得了来自世界杯的大单。“我们总共提供了5200多个模块,除了5000套集装箱式酒店,还有接待室、咖啡吧、公共厕所、娱乐室等模块建筑。”张如堂说,从签订合同到成功交付产品,普天拿出了“中国速度”,这些订单从今年4月初开始生产制造,在7月已经全部送往卡塔尔,总共花了90天。

  “这个订单很突然,时间也比较紧。”张如堂回忆,卡塔尔方面有三个比较关注的点:其一,安装快捷。卡塔尔在世界杯期间需要大量的集装箱式房屋,而当地的人工成本也比较高,简单快捷是对方的首要要求。其二,功能要齐全。以集装箱式酒店为例,除了整体房间结构设计,房内也需“五脏俱全”,既要有卫生间,也要有茶水柜、空调等设施,要符合一个标准快捷酒店房间的设置。其三则是性价比。

  据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预计,世界杯期间将有超120万名外国球迷入境,当地酒店的预订量也从上周开始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携程数据显示,11月14日-20日,卡塔尔的本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91%,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增长459%。此外,11月20日-12月18日,卡塔尔的本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352%,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增长810%。

  相较世界杯期间动辄上千美元一晚的星级酒店客房,球迷村的集装箱式房间每晚价格是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

  能够接得住这样的订单,也源自普天在集成建筑领域的深耕。张如堂告诉记者,企业从1998年开始做门、窗等建筑辅助类产品,逐步开始涉足钢结构工程。2008年,浙江普天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企业全面转向外贸,专做集成建筑的设计、生产和安装,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至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外的学校、酒店,还有营地的建筑我们做得比较多。”张如堂说,普天的订单大多是非标订单,需要基于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2015年,企业曾与中建集团合作,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打造了一个占地约35000平方米的矿区营地,提供了1550套兼具保温和隔热功能的集装箱房。

  有意思的是,这次卡塔尔的订单样品选择从香港空运,是因为集装箱式房屋3米宽、6米长、2.7米高的模块尺寸,在大陆地区很难找到合适规格的货运飞机。普天也留意到这个问题,在后续订单生产中,通过结构设计调整零部件单元,让小包装组合更便于运输。最终,订单从湖州长兴通过内运河道运往宁波舟山港直接出口,节省了大量物流费用。

  “在安装方面,一间集装箱式房屋可以由两位工人用简单的工具在一天内完成组装。尽管是11月,卡塔尔当地的气温也依然比较热,我们的房屋安装大多在夜间完成。”张如堂说,此前卡塔尔方面曾要求企业派驻20位技术人员前往当地协助项目安装,但普天提供了一个安装视频后,安装问题迎刃而解。“这也说明我们的产品安装做到了非常简单和便捷。”他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祝梅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