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水乡夜游 在桐乡乌镇寻找乘船看戏的快乐
发布时间 | 2022-11-22 08:44:06    

   古镇游一直是国内旅游的热门业态,如今,“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传统古镇半日游早已无法满足游客需求。当夜幕低垂,如何把游客留下来呢?

  位于桐乡的乌镇景区,早在乌镇旅游保护开发之初就开始做足夜文章,用超前的理念打造小镇不夜天。通过打造“泛光工程”,推出夜游、夜吃、夜宿等一系列夜间经济生态,成功打造水乡特色夜间文旅。乌镇景区还上榜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客流”怎样转变为“客留”?日前,我们来到乌镇景区一探究竟。

  乘船听戏

  品味江南柔情

  入夜,乌镇的泛景灯光亮起,将西栅景区勾勒得愈发生动,古镇逐渐热闹起来。在众多的夜游项目中,乘摇橹船沿河赏两岸夜景是乌镇夜游的亮点。

  我们从游客中心往里走,穿过一段步行栈道,来到安渡坊码头,恰巧碰到来自广东惠州的游客陈希带着母亲和两个小孩要乘船夜游,于是我们就拼了一条摇橹船出发了。

  “来,两边保持重量平衡,坐稳喽!”在船工沈月明的指挥下,我们登船落座,摇晃的船稳当下来,带着我们奔向景区深处。

  晚风习习,陈希忍不住拿出手机开始拍照,“太漂亮了,这是我头一回来乌镇,就是冲着夜景来的,果然不虚此行!”

  说话间,隐隐约约传来阵阵唱戏的声音。顺着声音找去,原来是水上集市的戏台上正在表演越剧。

  “以前这里是我们乌镇人赶早市的地方,大家从四面八方摇着船赶来,把新鲜的蔬菜拿到这里来交易,吃着早茶听着曲子,可热闹了!”沈月明放慢了摇橹的速度,娓娓道来古镇的往事。

  水上戏台临水而建,前面是开阔的水域,四周的栈道上聚拢了前来听戏的游客。咿咿呀呀的越剧让人陶醉,由于水面开阔,建筑层次丰富,在璀璨灯火的映照下,颇有《千与千寻》的梦幻效果。

  “这不就是课本里鲁迅先生《社戏》里描绘的场景吗?”眼前热闹的景象让我们满心欢喜。陈希忍不住在社交平台发了一条短视频作品,“那一份划着船去看戏的快乐,估计也只有在乌镇能找到了。”

  听“社戏”是乌镇夜游的特色体验方式。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社戏》重点描绘了浙江农村水上社戏的场景,如今,水上集市的古戏台上,每晚依旧有越剧、花鼓戏等本地剧种表演,让人仿佛梦回鲁迅笔下的那个年代。

  “前面的夜景更美!”意犹未尽中,沈月明握住橹板在水中摇动,带着我们沿着长长的西市河往前走。

  夜色渐浓,西市河两旁被灯光点亮,沿河民宿的暖色灯光倒映在水中;茶馆里,三三两两的游客围着一张四方桌喝茶闲聊;老建筑上,各种冷暖色调的点、块、线状灯光相互辉映,让我们感受到久违的安宁,不由想起网友打卡后给景区的留言:“当灯光与两岸古朴的建筑交映,一天的疲惫都被这迷蒙的夜景治愈。”

  “发展夜游经济,首要的就是让古镇‘亮起来’。”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泛光工程”是在“乌镇夜游”的基础上打造“夜古镇”,环保节能的LED光源将古镇勾画得晶莹剔透。每逢春节,景区还会办“乌镇水灯会”,从隆冬到元宵节,整个景区灯光水影、如梦如幻,游人如织。

  品尝美食

  聆听历史故事

  穿过一个个石拱桥,一小时后小船靠岸了。

  “如意桥码头到了!”听着老沈的指挥,我们从船上走下来。这里是西市河的最西侧,远处立着乌镇最高的建筑白莲塔,塔身被灯光照耀得通体剔透,美不胜收。一旁,几对情侣正以白莲塔为背景拍照,有游客感慨说:“看到白莲塔像蜡烛一样被灯光点亮,发现这便是自己梦里那个桨声灯影的水乡。”

  接着我们来到热闹的西栅大街,美食香味扑鼻而来,我们的肚子不由咕噜咕噜叫起来。我们走进一家书生羊肉面馆,店面不大,但风格独特,有点古装剧里街边酒肆的模样。我们点了乌镇独有的“羊肉烧酒”套餐。很快,红烧湖羊肉和湖羊面就端上桌了,边上还有一瓶温过的乌酒。

  “一冬吃羊肉,赛过几斤参。”乌镇是湖羊的重要产地,每到秋冬季,乌镇人几乎每天都要吃上一碗湖羊面。看着色泽红亮的湖羊肉,我们都忍不住夹起一块放到嘴里,肥而不腻,酥而不烂。 “羊肉配烧酒,才是乌镇人的逍遥生活呢。”见我们吃得欢,景区工作人员极力推荐我们尝尝乌酒。酒的颜色黑得乌紫泛亮,端起杯子,气味却芳香馥郁。

  “这是用什么酿造的?是不是只乌镇有?”我们好奇地问。“乌酒以本地黑糯米为原料,采用民间传统酿制工艺,而且这酒是为纪念乌将军而酿造的。”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000多年前,唐朝爆发安史之乱,百姓民不聊生,当时的乌镇守将乌赞将军为了守护百姓战死沙场。乌将军爱喝民间杜酿之酒,但为了平乱与守镇,滴酒未沾。百姓闻知而感念,于是纷纷抬出黑釉的酿酒缸,捧出黑釉的藏酒坛,将色泽乌紫晶莹的杜酿酒,在上智潭边洒酒成河……

  “没想到,乌酒背后还有这么一段动人的故事。”听着这段往事,我们纷纷端起酒杯,一杯老酒下肚,醇厚甘爽,酒香从口腔一直透到心肺,我们的水乡记忆,又添了一股魂牵梦萦的酒味。

  离开书生羊肉面馆,我们踩着青石板,拐进了一条弄堂,这里一直延伸到昭明书舍。烟火气不断升腾。“老板娘,给我们来几样拿手菜,爆炒鸡、炒河虾……”西栅老街上70幢民宿里,房东徐娟鸣在厨房里忙活着,仅有的两张临河桌子,坐满了吃夜宵的游客。徐阿姨说,最忙的时候,一晚上要接待几十桌客人。

  味蕾得到满足后,我们继续欣赏夜景。踩着青石板,很快来到迁善桥,站在桥上眺望,乌镇的夜景尽收眼底。

  文旅融合

  让人一见倾心

  “汉服租赁快速体验,199元/单人起。”我们来到转角处的“当年照相馆”,里面灯光明亮,挤满了体验汉服的游客。

  21岁的陈琴是一名汉服爱好者,这是她第二次来乌镇,特意花几百元租了汉服,和男友共同体验江南才子佳人的剧本。不久前得知乌镇景区有了“红线弄穿越集市”,她就慕名赶来,“穿上汉服通过侍卫把守的入口,进入不知今夕何夕的朝代,然后可以制作香囊、花灯等,让人流连忘返。”陈琴说。

  烟火气中,古镇独到的文化味引人入胜。走在西栅古街上,两侧张贴着醒目的第九届乌镇戏剧节的广告。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将在11月底12月初举行,汇聚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等内容,共邀来自全国的近千名艺术工作者来此表演。

  “在戏剧节的那些天里,乌镇景区内9个剧场,每晚都有国内外戏剧表演。就算不进剧场,游客也可在乌镇水榭边和街头巷尾‘偶遇’几十个街头表演嘉年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这个时候虽不是旅游旺季,但戏剧节期间的景区客流量均高于景区全年日均客流量,还带动游客夜宿乌镇。

  越夜越有活力。我们沿着木栈道向前走,看到光影四射的乌镇大剧院和木心美术馆。我们注意到,乌镇景区外同样精彩纷呈,不少闲置厂房被打造成文创、科创展馆,比如由乌镇啤酒厂改造而来的乌镇·有戏FUN,在今年互联网大会期间就吸引很多人打卡。

  夜深了,我们选择在西栅景区一墙之隔的乌村住下来。它紧依京杭大运河而立,全村围绕江南村落特点打造。走进村子里,米仓、磨坊、竹屋、桃园、渔家等7个主题民宿错落有致,房子都是在乌村原始房屋的基础上装修而成的,一楼还有小院子,种着各种蔬菜。

  夜宿乌村,抬头能看到闪烁的星星,闭上眼睛倾听,耳畔传来远处游人的喁喁私语。此情此景,正应了那句,“乌镇似水流年,让人一见倾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宋彬彬 王志杰 市委报道组 徐振华 共享联盟·桐乡 刘子一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