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冬季世界杯开赛 杭州夜宵和咖啡外卖增长超四成
发布时间 | 2022-11-22 08:58:44    

  “我给家里配了投影仪、音箱、扎啤杯,和兄弟们一起看揭幕战。”“今晚来家里看球的人多,点了火锅外卖、啤酒、大闸蟹,大家世界杯期间看球准备吃什么?”北京时间11月20日22点30分,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终于揭开大幕,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球迷发帖晒出了自己的“观赛配置”。

  从球迷们的分享和相关消费趋势看,首次在冬季举办的卡塔尔世界杯,表现出了不输夏季的消费热度。受季节等因素影响,多数球迷倾向于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宅家看球”,这也带动了各类周边消费增长。

  记者从美团获悉,开赛前夕,平台许多外卖餐饮商户都上线了包含啤酒、烧烤等在内的“世界杯套餐”,为欢聚一堂观赛的球迷们带来浓浓的“烟火气”。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前一周,上线世界杯相关菜品、套餐的商家与上周相比翻番,世界杯相关套餐的日均销量增速明显提升。

  同时,饿了么数据显示,开赛前3天,夜宵时间段酒水外卖订单已环比增长3成,中国球迷的看球热身已开启。世界杯的到来也将点燃冬季夜宵经济的全面升温,赛前点单、即买即得、即时享受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消费新趋势。

  啤酒炸鸡成观赛“好朋友”

  杭州“餐厅看球”热度位居全国前列

  与三五好友约在餐厅,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为喜爱的球队呐喊助威。据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开赛前3周,网友便已开始检索预订世界杯看球餐厅,过去7天“世界杯餐厅、看球餐厅”等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556%。其中,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长沙成今年世界杯“餐厅看球”需求热度TOP城市。

  美团数据显示,火锅店、烧烤店、西餐酒吧等有观赛氛围感的餐厅均是“餐厅看球”热门选择。菜品方面,啤酒炸鸡有望取代夏季赛事“网红”小龙虾成为冬季观赛伴侣,开赛前3天,相关套餐销量同比增长超357%。

  在旺盛的消费需求下,世界杯主题套餐供不应求。据美团数据,过去7天,平台上与世界杯相关的杭州餐饮门店数周环比增长53%,相关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增长57%。不少餐饮商户认为,今年世界杯赛事时间段覆盖傍晚6点至凌晨3点,是拉动正餐和夜宵的新增长点,通过与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的合作,不断丰富消费供给,在进一步激发“餐厅看球”消费活力的同时,门店将获得确定性的经营回报。

  世界杯周边产品热卖

  即时零售连接“宅家”与“实体消费”

  “以往都喜欢去烧烤摊、酒吧看球,今年世界杯是冬天,想想在家看球也不错,暖和又舒服。”在杭州的王先生是一位资深球迷,邀请几位好友在家一同看了世界杯开幕式和当晚的揭幕战。

  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开幕当日,火锅异军突起,外卖买电火锅的单量相比去年同期也上涨达到160%,“吃着火锅看球赛”成为冬季世界杯的一种消费新趋势。

  尽管天冷,球迷们足不出户,但世界杯依然为实体消费带来了新的增长。宅家期间,球迷们选择了通过外卖等方式从附近的实体门店选购球衣、吉祥物,甚至是“世界杯主题装饰”等看球用品。

  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前3日,平台上扎啤杯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08%,开瓶器销量上涨310%,球衣销量上涨250%。外卖售卖这些物品的,往往是小超市、社区便利店等实体小店。

  杭州市西湖区便利店店主李先生说,扎啤杯平时外卖就卖得不错,临近比赛季卖得就更好了,大多数球迷喜欢边喝啤酒边看球,“最近客人买小商品都是成套买,比如买了扎啤杯的顾客一般也会带着买个开瓶器,买毛毯、电暖器的顾客也不少,单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饿了么数据也显示,夜宵时间段内(20:00-04:00)酒水饮料等订单已环比增长3成,水果、零食等增幅超过20%,杭州的龙虾烧烤、西式快餐小吃等夜宵“网红单品”环比增长都超过了20%,增幅最大的品类是“熬夜必备”的咖啡外卖,在饿了么平台的销量直接增长了40%以上。

  据悉,为保障球迷朋友们准时收到餐品,饿了么已上线一系列配送保障服务。目前已实现24小时全天候、全场景运力覆盖,球迷朋友可以在任意时间下单。同时,饿了么还提供“慢必赔”增值服务,若实际送达时间超过预估最晚送达时间,消费者将获得平台红包补偿。如不想因为取餐耽误比赛,消费者也可以通过“预点单”提早预定,骑手将在比赛前、后或中场休息期间送达。

  “今年世界杯宅家消费将成为主流形态,因此,实体门店抓住即时零售来把握世界杯消费热这个很重要的机遇。”一位消费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30分钟万物到家”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外卖买万物”也将逐渐从临时应急走向日常,依托于本地的线下实体门店的即时零售业态,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庄郑悦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