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助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 前十月浙企RCEP享惠1.49亿元
发布时间 | 2022-11-23 08:41:19    

  据杭州海关统计,1月至10月,杭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3万份,签证货值134.42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9.96亿元,为企业实现进出口税收优惠1.49亿元。

  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生产的聚酯制品、塑料制品远销日本、泰国、越南等多个RCEP成员国。根据RCEP降税安排,仅公司出口到日本的“其他聚对苯二甲酸乙酯切片”一项产品,就可享受3.1%至2.5%的关税减免。1月至10月,该公司共获取126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1.26亿元。“除了出口商品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帮助我们拓宽外部市场,我们从新加坡进口的原料也可以享受5%的协定税率,低于最惠国税率0.5个百分点。”公司国际销售部关务李梦娜说。

  出口商品提升市场竞争力,进口原料享受优惠,浙企正乘上RCEP的“东风”。针对中小外贸企业,杭州海关通过日常进出口数据筛查,主动联络部分可享惠但未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一对一介绍降税机制,指导申领方法。同时,针对原产地认定规则、商品在不同国家享受不同协定税率等难点,开设线上课程,安排专窗专人现场提供业务辅导。

  海关、商务部门还与企业建立联络微信群。“我们遇到一些申报、归类、办证的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提问,回复得也很详细。”荣祺食品罐头(杭州)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张月红说,荣祺食品主要生产出口贡菜、脆梅等食品。“我们的脆梅销往日本,此前一直没有适用优惠税率。RCEP生效以后,脆梅的税率从12.5%降到了10.5%,为我们打开了销路。”张月红介绍,RCEP生效以来,公司共申领13份RCEP原产地证书,累计享受税收优惠7万元。

  此外,针对纺织、石油化工、机电等行业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与杭州海关联合,梳理企业申报难点、出口国准入标准,更精准地送政策上门,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模式,优化RCEP智能享惠应用,方便企业更高效获取优惠。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拜喆喆 通讯员 王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