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百万分之一的罕见血型匹配成功!这场“热血”接力让人动容
发布时间 | 2022-11-24 09:07:29    

   “这种血型,1000000人里面都不一定有1个,没想到我们能匹配上。”近日,来自浙江金华的祝先生,驱车200公里赶赴杭州,来到武林路上浙江省血液中心,捐献P型血,为一名4岁的白血病男孩带去希望。

  4岁的白血病患儿楷楷(化名)来自衢州常山,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浙江省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在收到楷楷的血液标本后,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发现楷楷的红细胞血型除了ABO血型是B型外,还属于特别稀有的P血型,而且血清中含有抗Tja抗体,该抗体能与几乎所有人的红细胞发生凝集。

  人们通常所说的A、B、O、AB是指红细胞血型中的ABO血型,而P血型又是另外一种血型系统——P1PK血型系统(旧称P血型系统)中的稀有表型。楷楷的血型组合在中国人群中仅有近乎百万分之一的概率,在全国有报道的仅有十余例,相当罕见。

  楷楷的主治医生梁娟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楷楷这样的特稀有血型白血病患者,她从医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在全国也是首例。他的病情目前还处在治愈率较高的低危阶段,但治疗过程中可能需要反复输血,找到血型匹配的人士是救治的关键。

  同样拥有罕见血型的人,通常都是因为曾经献过血而被发现的。祝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爱心人士,12年前他在一次献血时意外得知自己是罕见的P型血。得知楷楷的情况,他毫不犹豫地答应献血,从金华驱车2个小时来到杭州,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成功捐献400毫升全血。

  接下来,这成为一场“热血”接力赛。一棒传一棒,都为了这个孩子而来。

  在他之后,省内另一位拥有P型血的献血者陈先生也被找到了。20多年前他在杭州第一次献血,被检测出拥有这种特殊血型。由于当时献血都是填写的纸质表单,寻找难度较大。浙江省血液中心多方查找,最终联系上现在已经在金华工作的陈先生。11月20日,陈先生前往金华市中心血站,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为了有效保障楷楷的后续用血,浙江省血液中心和金华市中心血站还根据孩子的治疗需要,对捐献的两袋血液进行了小包装分装处理,这样原来的捐献的两袋全血就可以分成4袋使用。除了一袋血液已被送往浙大儿院用于楷楷治疗外,其余的3袋血液将被冰冻保存,随时等待启用。

  我们通常所说的稀有血型,往往是指Rh阴性血型,这种血型在汉族人群中,仅占千分之四左右。Rh血型系统之外,还有P1PK血型系统、Lewis血型系统、GLOB血型系统、FORS血型系统等临床意义相对较小而罕为人知的血型系统。由于划分这些血型系统的基础是不同的抗原,因此这些血型系统是可以相互交叉的,比如白血病患儿楷楷是ABO血型系统的B型,Rh血型系统的CCDee,同时又是P1PK血型系统的P型。

  浙江省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许先国介绍,除RhD阴性外,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特稀有血型有15种,包括类孟买、Fy(a-b+)、S+s-、K+k-、Jk(a-b-)、Lu(a-b-)、D--、Di(a+b-)、Kp(a+b-)、CCDEE等,现在活跃的特稀有血型献血者有200多人,这些人大部分是在无偿献血时发现自己血型的特殊性。

  “有更多人参加献血,就意味着有更多稀有血型献血者可以被找到,特稀有血型的用血将更有保障。”许先国说,献血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其实也有机会能帮到自己,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行列中,才有更多生命延续的希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林晓晖 通讯员 郑珊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