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点赞!做完手术的大姐想要一点猪油,丽水“猪肉哥”免费送上8斤肉
发布时间 | 2022-11-24 09:57:24    

   44岁的潘东,是丽水云和一家猪肉铺的老板。店铺开了两年多,一天就卖一头猪。除了猪肉铺老板这个身份,他还算当地一个“小网红”,经营的抖音号有2.8万粉丝。

  这几天,潘东在网上又火了一把,连他自己都有点意外,直播间涌进来好多人,都在刷他“送了8斤猪肉”的事。

  8斤猪肉,潘东觉得不准确。三天前,有个大姐来到他的猪肉铺前,想要一点猪油。看她生活困难,潘东给了她5斤肥肉,2斤猪皮和1斤半肥半瘦的肉,加起来总共8斤左右,价值八九十块钱,但他分文未收。

  这事怎么就火了?潘东摸不着头脑,他觉得相比之前做的好事,这一次根本算不上什么。

  猪肉铺老板、抖音博主、热心公益者,8斤肉背后,是潘东三重身份交织带来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123145942.jpg

  给点肉算不上帮忙,一座城帮一个人不难

  潘东的猪肉铺,就在丽水云和南门路21号,店铺不大,一天就卖一头猪,300多斤。采访当天,云和下雨,到下午5点左右,猪肉还剩了20多斤没卖掉。这家猪肉铺,普通到就像你家小区门口的铺子一样。

  11月19日早上8点27分,潘东正在店铺抽烟,远远看见一个大姐撑着伞走过来。

  “老板,生意兴隆,能不能帮一下忙?”大姐看起来50多岁的样子,衣服很旧,人看着也没什么精神,弱弱求助。

  “你遇到什么困难了?”

  大姐说,她做了手术,家里没油吃了。说着,她拉起衣服,露出肚脐边上的刀疤,有十五六厘米长。

  潘东二话没说,给了大姐5斤肥肉、2斤猪皮和一斤多半肥半瘦的肉。

  “那天老婆不在,不然我还想给她一点钱的。”潘东热心肠。他觉得,这年头要不是真的遇到困难,谁会为了一点猪肉放弃尊严?

  这个视频,被店铺的监控拍下,潘东发到了自己的抖音号上,没想到有680多条留言,还有7000多个点赞。

  当然,也有网友担心,好心会不会被利用。潘东回复:“几十块钱而已,没事,遇到这种事就帮一下。”潘东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段时间肉价稍降,给出去的这点肉和肉皮,大概八九十块钱。

  事情发生后,潘东并没有放在心上,但大姐还记得,第二天,还特地回到店铺来表示感谢。

  “我跟她说,大姐,这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别放在心上。”可惜,潘东没有留下大姐的联系方式,这几天他也在找人,“给她这么点肉,其实帮不上什么忙。我边上摊位空着,按照我的想法,她可以摆个摊卖卖水果,有点收入,混口饭吃应该不难。”

  为什么要这么热心?潘东说,大家都不容易,能帮都帮一下。“我背后还有粉丝,带动一下大家,一座城来帮一个人,没有那么难。”

  公益之路走了13年,送油送肉不是第一次

  做公益,潘东并不是第一次,数数日子,已经有13年。网上搜一搜,还有他给当地环卫工人送猪肉的报道,还被当地称为“云和猪肉哥”,中国之声等媒体都有点赞。

  “去年最多的一场,送过近800斤肉,是给云和的360多位环卫工人。”那时候肉价便宜,差不多花了一万块钱,“有学生得了脑瘤要动手术,我筹集过6800元的善款;前段时间得知云和有个87岁的老人生活困难,我也送过800元钱,还有肉和油。”潘东的抖音号上,常常会发这类视频,“有热心人会看到,一起来帮助的人就多了。”

  在采访当天,潘东说自己刚送过免费的肉。“一个肢体残疾的人路过,问我能不能赊账一块钱的肉,我要给他两块肉,差不多3斤,60块钱左右。他说不要钱的肉不要,我让他出5块钱好了,他也摸不出来,说以后有钱再给我。”

  在潘东看来,送肉都是小事,被这么多人关注,也是没想到。

  不过记者也好奇,13年前,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潘东成为了一位热心公益的人?潘东来自景宁,小时候家里苦。“亲戚朋友都看不起的,我那时候就立志,等我以后有钱了,要做有意义的事,让他们都刮目相看。”13年前,潘东加入了美发协会,常常去乡下免费帮老人理发,公益之路就此起步,“后来又加入了凤凰爱心协会,参加的公益活动就越来越多了。这几个协会,当地都有名的,很多媒体都报道过。”

  2015年,潘东下乡公益理发

  按照潘东的说法,自己在抖音上发出视频后,常有不少网友会留言求助。“只要符合自己感觉的,我就会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潘东的想法,也得到了老婆的支持。“她也是乡村农家出来的,很淳朴。”头几年,潘东在景宁卖过水果、海鲜,一辆车的流动摊位,赚不了什么钱,甚至有时候还亏钱。这两年有了固定店面,卖起猪肉,收入比之前翻了近一倍,“一年能挣十六七万了,我们夫妻就商量,没有负债了,每年拿出几万块钱做做好事,还是可以的。”

  去年,潘东就跑了40户家庭,拍了100多个公益视频,赞助出去8万元钱。“其中一万七是来源于社会的爱心款,其他都是自己掏的。”

  流量带来收入,多赚钱能帮助更多人

  通常我们设想的“标准好人”,应该是淡泊名利,一心行善,潘东可能又会颠覆你的想象。他在自己的抖音上,记录着公益队伍帮助他人的点点滴滴,置顶的三条,是在给残疾人、环卫工人送爱心。显然,他不是做好事不留名的那种,也在意流量,当然也包括流量背后,能带来实实在在的金钱。

  仅11月22日这天,借着给大姐送免费猪肉的流量,潘东的抖音号上涌进来不少慕名来“打卡”的网友,给他点赞的同时,他挂在“小黄车”里的刀,也卖出了67把。“每把刀能赚11块多,这一下就赚了六七百块钱。”

  潘东毫不避讳自己靠此赚到了一点钱,他把赚来的这笔钱,换成了物资。11月23日,他去看望在东坑镇株树根村的一位老奶奶。“这位奶奶是孤寡老人,之前我就去看望过她,最近已经两个月没有去了,晚上会陪她吃饭。”

  今年潘东的计划里,有六七户老人是必须去看望的。“这几户是已经拍过视频的,肯定要帮助,一般会买猪脚、油米,再加上现金500元,每户差不多要1000元起步。” 在他看来,抓住流量赚钱,这没错,“多挣一万元,就可以多看10个老奶奶。”

  当然,这样的“人设”,也容易不被人理解。“云和地方不大,我卖肉价格便宜,肯定会得罪不少人。也有网友留言评论,说我卖肉挣钱了,所以才做好事。”潘东并不在意这些声音,“别人怎么说不重要,我问心无愧。冷冰冰的刀能卖出温度,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就够了。”

  阿里天天正能量得知情况后,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猪肉铺老板潘东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并送上5000元奖金。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朱丽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