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长三角出台团体标准 规范预制菜行业乱象
发布时间 | 2022-11-24 15:27:4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餐饮行业协会、部分预制菜龙头企业共同起草了《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力求以高标准市场建设,引领长三角地区高品质预制菜发展。

  预制菜,从字面上理解,是指经过预加工、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这一产业的兴起,一方面迎合了消费者对“懒人经济”追捧,另一方面也是餐饮企业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积极开辟新产业、寻求新赛道的重要举措。

  据相关资料统计,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长三角地区已形成规模性预制菜发展市场和产业优势。然而,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标准体系不健全,行业市场规范不统一等原因,预制菜市场鱼龙混杂不可避免,也影响了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评价和选择。

  今年2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根据前期省内预制菜市场消费调查情况,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省内预制菜产业主要存在菜品不新鲜、标识信息标注不全、种类形式单一、物流配送慢等问题。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和调查发现的问题,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及餐饮行业协会适时出台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从原材料、加工、包装、标签标识、贮存配送、还原度以及食品安全指标等多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结合长三角预制菜市场实际情况加入了四个新的亮点。

  一是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出发,进一步健全纠纷解决机制。该标准既要求经营者加强自律,畅通沟通渠道,跟踪用户诉求,健全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及消费者评价机制,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又鼓励经营者接受他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开展工作。

  二是从环保角度出发,鼓励倡导包装绿色简约。该标准除了要求菜点包装材料和容器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外,还对单件和整体包装进行分情况讨论,如单件包装应封口严密、无破损,包装箱应牢固完整、不易散包,且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要求,鼓励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三是从保障知情权角度出发,对标签规范予以明确。该标准要求预制菜企业应在醒目位置标明产品名称、制作加工信息、食用方法、贮存方法、保质期及最佳品尝期、净含量及食材信息,确保消费者能够对其所购入的预制菜品基本信息有概括了解。

  四是从运输安全保障出发,对预制菜品贮存、配送提出合理要求。贮存方面,该标准明确了冷冻、冷藏及常温预制菜点的贮存、运输温度区间,并要求企业依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对临近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及时清理,避免流入市场;配送方面,除了对配送人员健康卫生、配送箱(包)等工具清洁消毒等提出要求外,还要求对直接入口、非直接入口、低温保存、热食配送的预制菜品,在配送过程中合理分隔,配送温度及配送时间均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后续,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还将根据标准实施情况,对标准不断细化完善,确保标准更好地服务于预制菜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需要,并适时视情将团体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进一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全琳珉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