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水环境质量有新提升 今年1-10月国控断面优良率达100%
发布时间 | 2022-11-25 09:03:36    

  24日,记者从“五水共治”工作暨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浙江水环境质量有新提升,今年1-10月,国控和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和95.9%,分别同比增加6.3和2.7个百分点。而在去年,浙江省国控断面优良率已创历史新高,首次进入全国前五,居长三角首位。

  地下污水管网是“城市良心”工程。今年,浙江出台全国首个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省级地方标准。其中,各地以小区为建设载体,重点解决雨污合流、客水入管等问题,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省已完成888个生活小区、58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力争在明年底提前完成生活小区“零直排”建设工作。

  针对老城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个别区域存在的污水管网薄弱环节,浙江省将深入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各地将对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建成污水管网普查数据库。前期已初步排摸需更新的850公里污水管道,今年共完成改造350公里,计划在2025年底基本完成现有老旧管网设施的更新改造。

  工农业等其他建设单位也在同步发力。截至10月底,浙江省已完成17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明年培育打造20个“污水零直排区”省级标杆园区。此外,明年将还逐步实现规模水产养殖场尾水“零直排”全覆盖、推进农田区域退水和医疗卫生、教育、司法等领域“零直排”建设。

  水安全与水资源保障关联防洪抗旱和群众生产生活。截至10月底,浙江省完成重大水利项目投资266.7亿元,完成率115.9%;新(改)建供水管网1213公里,完成率202%。今夏以来旱情形势严峻,我省已通过浙东引水工程等水利工程完成调水20亿立方米以上,供水影响8.16万人。为长远计,浙江已明确规划全省水网建设,将推进九类工程、总投资1.3万亿元,提升水资源调配能力。

  据悉,今年全省36个“五水共治”重点任务,完成率(进展率)达到100%以上的有25个,如干堤加固63.7公里,完成127.4%;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75公里,完成134.4%;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98.26平方公里,完成132.8%等。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胡静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