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工匠、良渚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应宇飞:躬行教学实践 培养具有时代特征的物流人才
发布时间 | 2022-11-25 16:14:19    

  在物流行业飞速发展的当下,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创新的工匠精神,为整个行业的跃升带来了支撑。物流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从普通技术人才上升为拥有工匠精神的专业型人才。

  应宇飞,良渚职业高级中学教师,2022年度“浙江工匠”获得者。2020年参加浙江省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获职工组一等奖,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同年11月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物流服务师大赛,获全国一等奖。

s.jpg

  图:应宇飞(右)指导学生操作设备

  多年来,应宇飞深耕物流专业教学,在该领域中始终保持学习和思考,用扎实的操作技能和先进的育人理念,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物流人才。

  “职高老师有一定的特殊性,不仅自己要有熟练的技术,也要对相关行业有所了解。”应宇飞是“90后”,自2012年入职以来,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锁定为仓储物流,“传统的仓储物流或许只是对工人在堆高叉车的操作方面有要求,但其实仓储物流是一门综合学科。我不仅要求学生具备传统设备的操作能力,同时也要求他们有规划力、沟通力,尤其是在物流头部企业聚集、创新活力四射的余杭,学生更需要有创新思维,要愿意大胆尝试。”

  应宇飞以身作则,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业余时间常常走进企业学习提升。在与杭州斯第姆科技有限公司的交流中,应宇飞与企业联合开发出了适合中职物流技能教学的物流智能小车,大大缓解了中职学校物流技能训练工位紧缺的问题,产品投入市场化运营后,销售额达60余万元。

  应宇飞认为,自己的职责是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教学中改进方法,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助力行业技术革新。为此,他经常花大量的时间在教学研究上,并对智慧物流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日常教学中,他将VR、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物流等课题融入课堂;撰写的课题在省、市、区立项,参编的省课改教材《仓储作业实务》和电商教材《电子商务物流实务》获得了学校和业内专家的认可;他还积极参与创新教学尝试,指导的作品获得浙江省第五届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无人机项目一等奖,30余位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获得多个省、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奖项。

  “时代发展对应用型人才提出了新要求,这也对我们在教育教学上提出了更大挑战,希望尽我所能培养更多具备综合素质能力的物流人才,让更多学生实现能力提升,在职业领域能走得更远。”应宇飞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郑泽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