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多举措配强基层健康守门人 南浔乡村医生"青黄可接"
发布时间 | 2022-11-26 10:35:30    

   深秋,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漾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早就热闹开了。村民干完活,来量血压、测血糖、配药。69岁的村医朱金才忙碌着,3个月前上岗的24岁年轻医生沈琪辉,在一旁将村民身体状况录进档案。

  “小沈来了,接班人有喽。”朱金才笑着说。为解决基层医生“后继乏人”的困境,南浔从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实行地校联动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放宽公开招聘条件、建立导师帮带制度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激发基层卫生人员队伍活力。队伍重塑后,该项工作群众满意度很高,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代表我省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满意度调查中,均获第一。目前,南浔乡村医生“青黄可接”,平均年龄从50.83岁下降到39.20岁,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占比从14.22%提升至30.85%。

  朱金才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一干就是50年,年复一年地守护着漾东村、四联村4000多名群众的健康。他至今清楚记得,17年前南浔实施区镇村社区卫生一体化改革,将乡村医生改编进社区医生队伍时,服务站3位村医年龄都与他相仿。“当时年轻人不愿来,也留不住。”朱金才感慨道。如今,210名乡村医生退出历史舞台,206名定向培养的大学生村医接过“接力棒”,部分已成为守护基层健康的中坚力量。

  30岁的贲卉是南浔区第八批定向培养的基层卫生人才之一,从湖州师范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根据全区县域医共体人员统筹调配机制,她被分配至南浔镇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在这里,不仅有上级专科医生手把手教,还会被派去参加各类培训。”贲卉说,能明显感受到,基层医院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机会。经过这几年的学习锻炼,如今她已是一名执业医师,不仅独当一面,还担任起頔塘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頔塘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平均年龄只有25岁。”南浔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服务站内,智监测、云检查、云诊疗、云药房等智能元素随处可见,这就更加需要年轻力量。

  为实现梯队不断档,2020年南浔区与湖州师范学院签署地校协同培养战略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专班定制100名临床医学专科生。眼下,第一批专班定制的25名00后已在南浔区人民医院实习,明年毕业后,他们将到区级医院各科室轮岗学习一年,再到社区卫生服务站上岗。

  年轻医生下得去、留得住是关键。为此,该区还制定《南浔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办法》,从待遇、机遇、荣誉三方面着手,确保更多年轻医生愿意留在基层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探索建立社区医生职称晋升积分制,给予社区医务人员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激励。”南浔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 梅秋霞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