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退伍季 | 舟山支队这个机电长坚守船艇30年
发布时间 | 2022-11-28 14:59:23    

  岁末寒冬,又到退伍时节。舟山支队舟山船艇大队的巡逻艇上,机电长王新山最后一次对船艇情况进行检查,为他即将结束的30年船艇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流水的兵”绝非“水过无痕”,30年来,王新山在自己的岗位上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为支队建设贡献了热血青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见到王新山时,他正在船舱里检查设备运转情况。据了解,入伍30年的王新山,天天把自己埋到船舱里边不见天日,小到一个螺丝的松紧,大到发动机状态的正常与否,都要确保万无一失。“他的耳朵就像听诊器、眼睛就像扫描仪,船艇发生任何故障,他都能第一时间‘手到病除’。”战友们提起王新山的技术都是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21128145830.jpg

  正是有着这样过硬的业务能力,王新山成了各种船艇重大任务的不二人选。30年来,他先后担负海上警卫护送任务160余次,完成海上运输、投送任务100余次,特别是在2004年、2005年舟山岙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群体性时间中,担负海上航行保障任务128天,克服高温炎热天气、机器运转时间长、技术难度大灯不利因素,有力保障了处置任务的完成。就连艇长都说:“老王就是我们艇上的定海神针,有他在,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的。”

微信图片_20221128145825.jpg

  因能力突出,不少地方单位都仰慕王新山的大名,愿意出高薪聘请他担任技师。然而面对抛来的“橄榄枝”,王新山坚守初心、严词拒绝,他说:“我是部队一手打造出来的。凭着部队对我的栽培和信任,才让我能一路走到今天。我会把船艇工作岗位作为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221128145702.jpg

  多年来,王新山从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个人要求,而且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毅然放弃个人利益,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二级警士长晋升一级警士长的那一年,王新山父亲生病,孩子考学,家里一摊事,偏偏又遇上大项任务,他在艇上愁得睡不着,面对着大海,他思绪万千。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坚守站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的铮铮誓言。

  “30年了,最后就要走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咧。”每每站在船艇上,看着船头飘扬的五星红旗,就会感到肩负重大责任。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居海 陈炜 江帆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