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梦想和精彩永不谢幕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
发布时间 | 2022-11-29 08:36:30    

   11月28日晚,以“浙里追梦新征程”为主题,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式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随着省运会主火炬缓缓熄灭,一场见证力与美的盛会落下帷幕。

  从7月25日街舞项目开赛,到11月27日田径项目吹响最后的哨音,4个多月的时间里,10849名运动员、3296名教练员和领队、3531名裁判员和4009名志愿者,在赛场内外,尽情享受着体育带来的荣耀与欢乐。

  本届省运会虽已闭幕,但梦想和精彩永不谢幕。

  亮眼新星不断涌现

  这是浙江省运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丰富、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此次省运会增设了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3个冬季冰上项目,街舞、小轮车、山地自行车等7个奥运项目、10个非奥项目及电动冲浪板表演项目,以期为备战奥运、亚运、全运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浙江竞技体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赛场上,体育健儿们青春勃发、奋勇争先,1088枚金牌见证了一次次自我超越。此次,共有1人1次1项平省最高纪录、10人14次14项破省最高纪录,举重、射击、田径等3个项目的成绩较上届取得较大进步,许多省运会表现突出的运动员有望充实到省级队伍。

  这之中,杭州13岁运动员朱米拉在游泳项目中五破纪录、七获金牌;绍兴12岁运动员谢以枕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上夺得5枚金牌;丽水17岁运动员吴路逸在省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中以10秒47的成绩,打破了谢震业尘封12年的省运会纪录;舟山15岁运动员俞思浩接连夺得15—16岁组男子100米、200米金牌,并打破省年龄组纪录;金华举重小将李霜、曾懿分别打破了女子64公斤级和4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中的5项省运纪录。

  亮眼的新星不断涌现,令人感到惊喜,这也展现了新时代浙江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格局——从“一家独大”逐渐转变为“你追我赶、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示:“本届省运会可以说是达到了检阅和选拔一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补齐、做强全省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让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人才脱颖而出,厚植人才培养梯队。”

  累积经验剑指亚运

  省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为保障开闭幕式精彩呈现,演职人员几分钟的演出背后是无数汗水;赛场内外,“小山茶”志愿者们亲切热情;电力工人冒雨坚守,让省运会开闭幕式首次实现微电网供电……

  稳定可靠的后勤保障、有力有序的赛事组织、默默守护的医护团队、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等等,金华人民践行“简约、精彩、安全”的办赛承诺,围绕“活力省运、浙中崛起”,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是疫情以来,浙江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既要“精彩”,也要“安全”,这是浙江在筹备省运会过程中定下基调。期间,省运会组委会和金华市,对省运会疫情防控作了科学论证和细致安排,通过调整赛程、压缩场次、熔断赛事的方式,推动各项赛事平稳有序开展。直至闭幕式结束,本届省运会全体涉赛人员和金华市11个赛区3500多名防疫工作者,共同构筑了牢固的安全防线,经受住了多轮疫情冲击,实现了赛事“零感染”目标。

  数字化,是本届省运会的标志性成果。一改以往纸质报名的方式,此次迭代更新数字化办赛系统“赛事一件事”,通过参赛者在线、志愿者在线、观众在线、媒体在线四大板块,让不同人群能及时、方便获取信息,提高了办赛、参赛和观赛效率。

  金华还坚持全民健身和省运同行,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34个省运会竞赛场馆的布局,省运赛事进景区、进乡村等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个一百”群众文体活动热烈举行等等,让金华经历了由内而外的嬗变,增强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金华市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做好体育赛事疫情防控、发挥体育赛事综合效应提供了宝贵经验。这也是金华作为亚运协办城市,对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的一次演练。接下来,还将通过全面复盘赛,以更高标准和高质量完成亚运各项筹备工作。

  青春省运未来可期

  省运精神,薪火相传。

  交接仪式上,当浙江省运动会会旗从金华交到衢州,意味着省运会进入“衢州时间”。4年之后,浙江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的旗帜将在衢州高高飘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衢州8分钟文体展演《礼婺》中,2000多年前的孔子穿越时空款款而来,与现代人对话。时光穿梭中,展现盛世图景。节目采用“视频+节目”相糅合的方式,展现衢州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表现了新时代各行各业衢州人的共同奋斗。随着一个超大礼盒被推上场,可爱的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和快乐小鹿引发全场欢呼,不仅展现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更蕴含金华与衢州顺利交接的欢乐与荣光。

  如此,热情好客的衢州人民也向大家发出邀约:2026,衢州相见!

  回溯本届省运会历程,它全面展示了“八八战略”“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和浙江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赛事有期,逐梦无限。71岁的省运会正青春。我们期待着,未来,它能选拔出更多优秀青少年后备人才,给城市带去红利,惠及人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沈听雨 沈超 金思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