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点茶鼻祖“径山茶宴”入选联合国非遗,山下抹茶园近年业绩倍增,撬动三千亿新茶饮市场
发布时间 | 2022-12-01 09:00:26    

   11月29日晚间,宋韵点茶鼻祖,起源余杭径山寺的“径山茶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

  在径山脚下的“禅茶第一村”径山村,村民马宽发现,这两年,因为宋韵文化和热播电视剧的“带货”效应,村里游客接待中心60元/人的点茶体验活动越来越火。

  今年每个月,村里光点茶体验,就要接待200多人次,游客纷至沓来,顺便拉动了径山茶、本地土特产和文创产品的销售。

  在径山寺妙喜轩,游客花38元就能品饮一杯径山禅茶,都说径山寺的抹茶好吃,寺庙点茶所用的径山抹茶,就产自山下茶企的抹茶园。

  径山茶宴抹茶好吃,山下抹茶园近年业绩倍增

  抹茶是把茶全部吃下去。

  由蒸汽杀青工艺加工出来的碾茶,是抹茶的生产原料。

  不管是生产蒸青茶还是碾茶,工厂都要求非常靠近茶园,以获得最新鲜的茶叶原料。

  余杭有不少抹茶生产企业,高品质抹茶加工规模最大的是浙茶集团的九宇有机,是抹茶国标牵头起草单位,也是中华抹(末)茶的承建单位。

  在九宇有机抹茶园,我们遇到了浙茶集团九宇有机创始人毛立民,对集团旗下抹茶板块近年的业绩增长,他颇为满意。

  “最近10年,抹茶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惊人增长。以我们公司为例,抹茶B端销售业绩每年都保持成倍增长,而C端消费,预计今后会有多倍式的增长。”毛立民说。

  作为浙江省茶产业协会会长,毛立民还分享了一组关于抹茶“中国式增长”的喜人数据,“日本花了200年,把抹茶的生产规模从0提高到了5000吨;而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只花了10年,就完成了抹茶从0到5000吨的增长。”

  走进九宇的抹茶园,这里的每一行茶树上有遮阳网悬挂,抹茶在开采前,必须要通过覆盖遮荫提高茶叶的鲜爽度、降低苦涩味, 并增加茶叶中的维生素含量。

  1986年,浙茶集团就在位于余杭的原杭州茶叶试验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蒸青茶合资企业;2000年,又在千年抹茶故里余杭径山建立了抹茶企业,用现代工艺恢复了抹茶的生产。

  “抹茶的特点是有三大香气。”毛立民说,第一个是茶园遮荫覆盖提高鲜叶叶绿素和茶氨酸含量,形成的覆盖香;第二个是茶叶通过传统炉窑加工,形成的炉膛香;第三是抹茶使用石臼低温碾磨,会形成独特的挽臼香。

  九宇生产的径山抹茶,碾磨细度能达到800-1200目,而普通面粉的细度只有120目。1200目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一英寸长度上,能有1200个小孔,其孔径约为10微米左右。

  高品质抹茶的细腻程度,让它即便是直接涂抹在皮肤上,都能被毛孔吸收,而抹茶本有10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这也为抹茶延伸的日化、生物医药等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无限空间。

  坐拥三千亿新茶饮市场,抹茶也有新玩法

  穿越千年,从唐宋而来的抹茶,这些年走红后,摇身一变,成为千亿级新茶饮中不可或缺的一大主角。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团队首席专家尹军峰研究员,主要从事茶叶深加工和多元化利用研究,他为我们分享了中国新茶饮行业的最新情报。

  新茶饮是杯泡热饮式饮用、工业化茶饮品之外的第三种茶饮方式。

  老茶客们杯碗壶盖的传统饮茶方式,年轻人并不喜欢,为了让时尚的年轻人、爱美的女士、崇尚健康的老年人喜欢上新茶饮,中茶所专家重新打造它的呈现形式。

  比如新式的瓶盖茶饮,里面装有高还原度的速溶茶,盖子一拧就释放出来,一摇就是一杯茶。

  茶叶还可以做成女士用的面膜、护手霜、保湿水甚至彩妆;把茶叶中的茶氨酸提取出来,制成茶氨酸片剂,可以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安神助眠,还能益智。

  新茶饮把现场制作、天然材质和时尚的设计结合在一起,深受年轻人喜爱,培育了一批年轻消费群体去喝茶。

  尹军峰说:“从2015年到2021年,仅仅用了6年时间,新茶饮从无到有形,拥有了近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现在中国有50万家门面店,为传统茶饮新增了年30万吨的销售份额。”

  由于新茶饮的需求与传统茶饮不同,原料采购特点与传统茶饮不同,它对原料的品种、栽培、加工、技术评判,是与传统茶饮完全不同的新赛道。

  抹茶是新茶饮中的一大产品,从抹茶这一典型案例来看,它从特殊的品种,特殊的遮荫栽培,特殊的蒸汽杀青加工、烤干不揉碾等方式,解决了颜色翠绿、颗粒细腻均匀、滋味鲜爽不苦涩等问题,因此可直接添加到食品中,抹茶也比原叶茶更具包容性、变化性。

  新茶饮的发展态势还在快速地增长,专家预期,今后它会有翻倍的增长趋势,而新茶饮的发展,还在不断地迭代变化中。

  比如,很多人觉得喝奶茶喝得多了会不健康,所以高质健康就是新茶饮一个发展趋势。

  时尚个性是年轻人永恒的主题,今后,新茶饮会有更多智能化的设备进入零售端,比如,我们可以喝到更多的机器人奶茶。

  在中茶所,专家们甚至把茶、咖啡、酒都融合在一起,打造了微醺茶饮这样的时尚单品,把新茶饮的市场蛋糕做得更大更广。

  新茶饮的需求,让整个茶产业得到了重新设计,中国茶产业的赛道,也将迎来全新变革。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施雯/文 包一圣/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